我为群众办实事丨 广元嘉陵派出所利用坝坝会宣讲户籍政策

2021-06-29 11:05: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朱学洋 记者 乐虹辰)近日,广元市利州区嘉陵派出所针对利州区工农镇千佛村居民对户籍人口合并处理存在异议,该派出所联合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召开坝坝会宣讲户籍政策,取得居民群众对户籍管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悉,在2021年利州区政府开展的撤乡并镇、合村并组工作中,原千佛的6、7、8组合并到小岩村,原千佛崖社区和原瓷窖铺社区合并改成千佛社区,接到政府文件后,利州区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即上报上级相关部门进行了户籍人口的合并处理。

现目前,千佛社区尚有一部分未拆迁,依然还存在农村户口,按照新规这部分人口不能将户口地址引用到现在新的一标三实地址上,故省厅在小岩村选择了一个地址将这些农业性质的户籍人口全部挂在该地址上。

近期,有人到户政中心办理户政业务时发现了此情况,回家之后便在社区微信群内将此情况发布出去。千佛社区的群众认为,未经他们允许就将其户口给他们变更了,会影响他们以后的拆迁补偿、子女读书以及办事,大量的人员涌入工农警务室和户政中心要求给他们说法并要求将户口改回原处,两地的工作人员一遇到此种情况,就需对每一位来办事的人员进行大量的重复解释工作,而且效果也不理想,还严重影响办事效率。

对此,为了尽快改变这种不利状况,及时打消群众心中的疑虑,嘉陵派出所了解此情况后及时联系了千佛村社区干部,于6月23日晚在千佛社区召开了坝坝会。现场会上,嘉陵派出所副所长张超和户政管理中心副大队长龚加绘充分听取了群众反映的问题,张超向群众讲了千佛社区街道门牌号的编制情况,通报了嘉陵派出所开展一标三实的流程、标准及目前采集情况,现场向老百姓解释了一标三实与户籍登记之间联系和区别,指出一标三实工作是公安机关加强人口管理,方便群众办事的重要举措,要求工农片区所有居住和从业人员尽快按照实际居住地和从业地申报个人信息。龚加绘就户口迁移变动的原因和目的向群众作了政策性的解读,并分别就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深入细致地解答,打消了群众的顾虑,许多群众当即表示通过宣传他们明白了办事流程和手续,极大地节约了办事时间和成本,今后将积极配合工作,有力地推进了一标三实和户籍改革工作,避免了群众的投诉和信访。

此外,民警还通过入户宣传、黑板报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户籍管理法制宣传,对群众进行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等在内的法律知识宣传,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使群众认识到户籍管理的重要意义,提升了群众的自律意识,对其理解和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户籍管理工作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