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开展残疾儿童社会性康复教育居家安全与生活自理训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08:29: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薇)近日,记者获悉,为让残疾儿童拥有一个健康、活泼、幸福的童年,广元市残联实施的残疾人康复项目主要涉及脑瘫、听障、孤独症、智障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正在从深化基础“量服”向机构“量服”精准服务升华。在开展残疾儿童“量体康复”进程中,该市始终坚持“康复、教育、医疗”有机结合,融合发展,高度重视残疾儿童社会性康复教育,积极开展居家安全与生活自理训练。

据悉,在开展日常康复教育过程中,通过各种训练培养残疾儿童在家务活动中能够安全使用家庭设施,独自在家承担看护责任,利用家庭环境保护自己,独立料理个人生活,做简单家务的能力。

该市对训练工作设置为三个阶段,初级阶段为家庭生活自理,中级阶段为社会生活自理,高级阶段为社会生活自立,从简单的最基本的饮食起居自理到自我安全防范,再到社会交往与融入。

同时,创新居家安全与生活自理训练内容。内容设置分为饮食自理(饮水、家庭就餐、外出就餐等)、睡眠自理(洗漱、开关灯、叠被子、整理床单、穿脱衣袜等)、大小便自理(排队等候、穿脱裤子、卫生用纸、冲水等)、卫生自理(正确洗漱、自己洗脚、正确使用卫生纸搽鼻涕等)等。通过生理、安全等动机先行到动作思维生活感知,创设社会生活情境,对比两个事物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开展主题活动训练、课堂训练、随机教育训练,在融入一个又一个的生活情境和活动过程中,实现既定康复教育目标,如商店购物、帮厨做饭、走访亲友等各种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