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七措施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www.scol.com.cn  (2017-06-14 14:3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根据《四川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广元市紧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六措施切实开展了残疾人精准康复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出台方案,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市残联、教育、民政、人社、卫计、扶贫移民等部门联合印发《广元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文件,市卫计委、残联等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各县区分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与责任人员,细化了精准康复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解析了精准服务31项指标,专家指导组人员逐步落实。

深化“量服”,精准残疾人康复需求。去年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始终以“量服”为统领,残疾人康复工作者及基层干部进村入户,上门服务,切实做好入户调研工作,摸清残疾人家庭现状与需求情况,重点掌握康复服务需求实情,为精准康复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部署,举行“量服”康复培训。3月28日—30日,召开了全市“量服”培训会议,组织了各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残疾人专职委员(含社区)、县区残联中层以上干部、市残联及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计330人参加,市残联康复科长进行“量服康复”培训讲解,重点对精准康复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了培训与安排部署,以会代训。随后,我们协同市卫计委,明晰了市本级、县区医疗机构职责,重点细化了乡镇卫生院职责任务,由医护人员包片区落实。

强化专业,初步选定评估机构和康复机构。目前,广元市初步核定本辖区内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民营机构,如市县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广元市第四人民医院、各县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利州区小海龟特殊教育培训中心等作为康复评估机构和康复机构。

突出重点,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筛查和康复训练。广元市始终坚持把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作为精准康复服务的重中之重。2016年12月以来,紧密结合0—6岁儿童残疾筛查,重点对听力、肢体、智力残疾儿童进入复筛、评估,每年组织残疾儿童450名以上参与机构康复救助服务,加强家庭康复、社区康复服务广大残疾儿童工作。

加强监管,组成专门督导组下基层开展精准康复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市残联组成两个督导组到县区开展精准康复筛查、需求评估、康复服务督导工作。目前,主要是调动乡镇卫生院、乡镇残联的力量,同时指导村医、社区康复协调员开展工作。市、县区残联近期将会同卫计部门开展联合督查指导工作。

聚集目标,聚力谋划推进工作。全市残联系统明晰目标,列出任务清单,顺排工期,市残联与市卫计委拟定今年7月份召开全市精准康复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会,每年11月份检查评比,通报情况,逗硬考评。全市抓点示范,整体推进,精准康复服务拟定苍溪县、旺苍县、朝天区争创全省试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拟定把旺苍县、朝天区作为全市试点。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探索,残疾人康复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继续创新政府购买与定点委托为主要供给方式,为“十三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开创崭新局面。

(曹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