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残联维权处长罗增永来广调研残疾人“量服”工作

www.scol.com.cn  (2017-06-05 14:4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6月2日,按照省残联党组安排部署,由省残联维权处处长罗増永带队的第二调研组,专程赴广元市,通过开展座谈、走村入户和现场查看等形式,就广元市深化“量服”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在座谈会上,罗处长首先通报了省委第十一巡视组专项巡视省残联党组反馈意见有关情况,针对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不够”、“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有短板”等问题,与来自广元市、县(区)残联和乡镇、村(社区)近50余名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来自基层的残疾人工作者们,分别就目前“量服”工作中,面临的部分乡镇村社手持终端网络信号差、手持终端配置低、基层人员变动频繁、专干专委待遇保障不足、量服平台项目设置与培训不同步、录入数据逻辑性与项目优化、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与对象纳入和在实施残疾人康复、教育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积极发言,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罗处长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对广元市主动深入思考和研究“量服”工作,全市“量服”工作扎实推进,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责任心强有爱心,“量服”思想认识到位等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事残疾人“量服”工作的同志,如果对“量服”存在什么问题都提不出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他强调,“量服”是残联工作的统揽,是服务理念和方法。他要求,各级残联要把“量服”真正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服务方式,把“量服”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通过“量服”工作,急残疾人所急,为残疾人所想、所谋。罗处长还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和政策,进行了现场解答和解读。

在走村入户中,罗处长一行在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蒲国春的陪同下,分别走进剑阁县下寺镇麻柳村残疾人杨体刚、晏志平、安显中的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涉残政策落实情况,并对照平台,就2016年、2017年残疾人基本情况、需求情况、服务落实情况及满意度评价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一致性,和残疾人对“量服”工作的知晓度等进行了现场核实。在走访中,得知一户多残的杨体刚家不仅享受了相关残疾人补助,当地还把其纳入精准脱贫户对象进行重点帮扶,在帮扶中杨体刚建起了安全的新房,他的两个儿子也通过教育救助如愿上了大学,罗处长感到十分欣慰。残疾人杨体刚表示,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有残联的“量服”精准帮助和扶持,他家根本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好日子。

完成了走村入户调研后,罗处长一行听取了市、县残联就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量服”工作的汇报,查阅了基层“量服”工作实施情况、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等相关资料档案。他要求,市、县残联要把深化“量服”作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以深化“量服”助推残疾人脱贫奔康。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蒲国春表示,广元市将认真落实省残联关于进一步深化“量服”,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两大体系”,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组织、资金和设施“三大保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开放量服、融合创新、协调共享”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量服”工作机制,强化“量服”服务能力建设,加大“量服”工作的监管与指导力度,狠抓“量服”服务的落实落地,真正把“量服”贯穿落实到为残疾人服务的全过程,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

(曹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