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扎实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5-07-25 11:2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是推动和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落实该项惠民政策,朝天区财政局采取措施全力推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开展。

强化政策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奖补政策,尤其注重对村两委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宣传,让他们了解、掌握政策,激发和调动农民的民主议事、办事、管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觉自愿开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

严格申报审批。严格按照财政奖补项目规划、申报、实施、验收、管护、资金兑付等要求进行规范实施,同时,对申报项目严格把关,按照“农民自愿、量力而行,突出重点、分类供给,因地制宜、加强指导,规范管理、阳光操作,明确责任、多元投入”的原则,对农村公益事业奖补范围、民主议事程序、筹资筹劳落实等条件严格审核,确保立项项目都能按计划实施。

加强监督检查。建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一事一议”项目、劳务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对项目申报、公示、实施、验收及绩效进行全过程监管。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财政奖补资金等违反政策法规的,除责令限期整改外,对相关责任人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制度,对民主议事、筹资筹劳、招标议标等全过程实行公示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保障奖补项目建设全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强化机制创新。创新项目管护机制,按照“谁建设、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明确村级公益设施的所有权,落实管护责任、管护主体和管护资金来源,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和管护水平,发挥资产的长期效用;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组织不力,未按规定程序操作,项目投资或工程质量验收不合格,发生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财政奖补资金的村采取扣回补助资金等措施予以惩罚,实行淘汰退出,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奖优罚劣,确保奖补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2015年乡镇已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0个,涉及10个乡镇,30个自然村,预计总投入约1176.29万元,其中:群众筹资筹劳款资金509.29万元,财政奖补资金660万元,直接受益群众达2.8万余人,将有效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和新农村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