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总工会金秋助学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7-09-19 14:0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年来,在广元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市总工会从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出发点,把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作为落脚点,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创新助学载体、丰富助学形式,助学活动由点到面,范围逐渐扩大。

自2000年起,该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关爱困难职工、帮扶寒门学子”“杨帆起航、追逐梦想”为主题,将教育扶贫纳入工会民生工程以及脱贫奔康的一项长远之策、治本之策,帮助一大批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初步统计,金秋助学活动开展18年来,市、县(区)工会发放助学金2900多万元,帮助近2万余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圆大学梦。

拓宽筹资渠道。以“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读不起书、上不起学”救助为目标,今年市、县区工会通过项目化运作、社会募集、爱心企业捐助、工会自筹、政府补助等形式多渠道筹措助学金,截至目前,共筹措助学资金414.03万元,资助大学生1824人,资助高中、中专、小学生959名。其中:市总工会争取、筹集助学金187.63万元,资助大学生536名,资助中、小学生367名。筹措资金数比历年都要多,帮扶力度比历年都要大。

完善助学措施。按照“调查摸底、规范建档、推荐审核、实施救助、记录归档”的工作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利用工会网站、纪检网站及时公示资助范围、资助标准和资助程序,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禁优亲厚友,坚决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力求做到高标准、规范化、严要求。建立健全助学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资助对象回访等管理制度,力争让“金秋助学”成为党政放心、社会满意,职工得实惠的工会助学品牌,使工会的“民心工程”真正成为“阳光工程”。

创新助学载体。各级工会在拓展助学渠道、丰富助学内容上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将金秋助学与新一轮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采取爱心捐助、特殊救助、结对帮扶、延伸行动等助学形式,不断延伸助学触角,提高活动影响力,提升活动关注度,动员鼓励更多有识之士伸出温暖之手、关爱之手、帮助之手。今年除资助大学生外,市、县区工会还争取和筹措资金92.55万元直接用于社会扶贫,资助高中、中专、小学生959名。市总工会向联系的英萃镇响水村、新房村、长石村精准帮扶户发放助学金7万元,资助中、小学生47名。

健全助学网络。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工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工会的助学活动,广泛动员起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助学的行动中来,为更多的困难职工子女解决就学问题,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上下联动的社会化助学格局和协调高效的助学工作网络。旺苍县总工会主动与爱心企业昆山钞票纸业有限公司联系,争取爱心助学金10万元,救助大学新生68名,还邀请企业老总亲自前来参加助学仪式,为家庭困难学生加油鼓劲,激励学生刻苦学习。

(邱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