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工商局“三转”规范燃气供用气格式合同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2 16:3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李全民)近期,市工商局集中整治公用企业格式条款初见成效,市天然气公司三次“大修”,删除问题条款,规范格式合同。

转理念强职能。认真贯彻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事中事后监管的改革精神,着力变“重审批轻监管”为“重监管轻审批”,学习传达总局、省局关于开展格式条款监管工作的有关文件,发文部署,公告社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监管目标、重点领域、方法步骤,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约谈、限期整改、案件查处手段。

转方式增效能。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公司成立总经理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主动提交书面自查报告及合同文本,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建立了督查机制。变单线作战为联合监管,会同有关业务条线集体会商、综合把脉,形成3852字的书面《广元市天然气供用合同格式条款行政指导意见》。变备案存查为上门指导,到公司与其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听取公司自查和整改汇报,现场就限制竞争和垄断、合同格式条款、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突出问题进行点评、交换意见、提出整改要求。

转角度促规范。指导公司把依法守信、实现经营效益与保护消费者权益共赢放在首位,与公司座谈交流3次,网络及电话交流5次,通过互联网在线指导56次、涉及合同条款11508字。公司废止原《合同》,3轮修订完善新版合同,着重对原《合同》涉嫌不利于公平竞争、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格式条款,从供气方式和质量、用气价格、计量及抄表、气费结算及支付方式、供用气设施产权分界与维护管理、安全约定、双方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及其他事项等9个方面,重新修订规范43项条款,删除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5条,规范格式条款8条,依法增加或科学表述了进一步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条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