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工商局、消委会开展“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

www.scol.com.cn  (2017-06-29 11:35: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老年消费者因购买保健品等而引发的消费纠纷已成为部分家庭主要矛盾和社会关注热点。6月以来,广元市工商局、市消委会联手利州区食品药品和工商局、消委会组织开展了“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

通过向老年消费者发放“对保健品的误区、保健品市场消费陷阱、购买保健品消费提示”等宣传资料,保健品消费投诉典型案例展示等形式,增强老年消费者对保健品功效的科学认识和理性消费保健品的意识,减少消费纠纷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广大老年消费者特别是一些有过受骗经历的消费者对“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开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活动开展非常有必要,让他们对保健品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并希望各级消委会针对一些消费热点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以此增强消费维权意识,避免受骗上当。

据了解,目前,引发保健品消费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商家夸大对保健品及保健器械功效的宣传,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二是通过“免费坐诊服务、免费旅游、免费赠送礼品”等方式,设陷阱使老年人不知不觉中被“洗脑”,进而花钱购买大量保健产品;三是以“高科技”概念误导。有些经营者以“高科技”、“绿色”、“健康”、“进口产品”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宣称其产品是负离子、超声波等专利技术应用,能“包治百病”,夸大保健功能,使消费者误以为其所销售的保健品有巨大功效,甚至可以替代药品使用。四是雇托诱骗。高薪招募推销员,利用亲戚、朋友、同事等关系进行游说,推销其产品。并请来所谓“专家”在公开场合介绍产品的“特殊疗效”和发布“权威检测报告”或指使人假冒患者名义写感谢信、送锦旗、现身说疗效或在销售现场制造抢购假象诱骗消费者购买等。市消委会提示广大老年消费者朋友选择保健品一是购买保健品前要多征求意见。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前,应事先征求医生建议或与家人商议后再定,不要盲目轻信一些商家的宣传;二是不到无证照的营业场所购物。务必到证照齐全的商场或超市购买保健品,并索取发票等购物凭证,不要光顾无证照的经营场所。三是查看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正面的包装有批准文号,背面有“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提示。如无法辨别,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查询。四是要认清“高科技、免费坐诊服务、赠送礼品、免费旅游”等消费陷阱,以免受骗上当。五是自己身体不适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信一些不法商贩的宣传,保健品不是药品,保健品更不能代替药品。六是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要及时到相关职能部门或当地消委会组织投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高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