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建设银行:五大战略转型成效卓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0 18:34: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周洁)近日,记者从建行广元分行获悉:2014年以来,建设银行在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银行、智慧银行五大转型方面取得长足进展,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能力明显提升。

目前,建设银行综合化经营格局更加完备,子公司业务发展迅猛,成为集团增长的新动能;建信信托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行业第一,建信租赁的租赁投放额行业第一,建信人寿保费收入居银行系首位,建银国际保荐承销、并购项目数量均居同业前列。集团收益来源日益多元,非利差收入在集团收入中的占比为37%,比转型前提升了10个百分点,综合化经营子公司净利润增长了90%,在集团净利润中的占比提升了近1倍。集团内部紧密的战略协同不断深化,今年上半年母子公司业务联动量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0%。

战略转型以来,建设银行已初步构建了产品丰富、优质全面、响应及时、服务便捷、客户体验市场领先的多功能服务体系。如今的建设银行,在满足客户投、融资需求上,已远远突破了存款、国债、信贷等传统银行产品服务,能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和产品组合。多功能服务体系的构建,也推动了建行客户群体不断壮大。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个人有资产客户3.3亿,公司客户390多万;单位人民币结算账户新增连续三年保持同业第一;签约使用对公网络办理综合性服务的客户达到320多万户,覆盖了近八成对公客户。

在集约化转型的过程中,建设银行加大部分业务形态和管理机制的集约化程度,运营效率大幅提升,1.5万个网点中99%可以办理综合业务,客户体验也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对同质化、标准化作业的集约化切分,实现集中处理替代分散处理,材料耗费、人力费用等运营成本每年可节约4400多万元。实现了部分业务专业化经营,今年,金融市场交易、资产管理、同业业务实现了总行直营,运营良好。推进从规模驱动转向资本集约驱动,资本结构得到优化,资本使用率明显提高,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回报率同业双领先。

在建设创新银行智慧银行中,建设银行全面应用现代技术、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开展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创新。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金管家”、“飞驰”(综合金融)、“禹道”(现金管理)、“乾元”(理财)、“养颐四方”(养老金)、龙卡全球支付卡、小微企业助保贷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品牌深入人心,广受欢迎。发挥自身的优势,与政府机构、核心企业、公共平台合作,创造了如ETC等诸多服务客户的新模式、新方式。运用大数据方法和模型工具,在精准营销、产品创新、风险防控、流程优化、营运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分析应用,在无贷户数据挖掘、小微企业早期风险预警等项目上都取得了实际成效。建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用户数均突破2亿,中国每6个人就有1个在使用建设银行网银,2014年以来手机银行交易量增长了5倍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