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建设银行:强系统助推租购并举

www.scol.com.cn  (2018-04-02 07:2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笔者从建行广元分行获悉:3月22日,第158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以“承担国有大行使命 以新金融模式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主题,介绍了该行推进住房租赁业务的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王毅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擘画了新时代发展路线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银行积极贯彻中央要求,加快推动租购并举实践,从住房供给侧入手,在平台建设、产品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运用金融力量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全方位打造住房租赁综合服务方案,积极向社会传导住房租赁新理念,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2017年11月初,建设银行率先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国家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推出住房租赁业务,成为首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大型银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和社会反响。

    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表示,助人民安居、解百姓之痛,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建行在“要买房 到建行”的历史积淀基础上,再启“要租房 到建行”的新篇章,主攻租房不能安居的痛点,助推“长租即长住 长住即安家”的新生活。着力“新连接”,利用建行“新一代”技术优势,搭建安全、阳光、免费、开放的住房租赁服务互联网平台,在建设的基础设施中注入信息透明、流程规范的市场运营规则和标准;着力“新生态”,利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动员和组织市场上一切可供租赁的房源、主体参与房屋租赁,成为新生态中称职的枢纽;着力“新金融”,立足“轻资产、轻资本”,以传统银行的身份开展不传统的业务,从服务端发力,“重生态、重服务”,在创新服务中化解住房租赁的道道难题;着力“数字化”,利用大数据优势,解决市场信息不透明、信用缺失的问题,为社会增信,传承“货真价实”这一商界最古老的朴素理念。

    租赁平台 强系统助推租购并举

    建设银行依托技术优势,打造出集五大共享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包括在市场监督管理方面建设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和监测分析系统,在推动市场规范成熟方面建设的支持多主体运营的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以及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通过构建囊括房屋租售、社区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其他创新模块的一站式住房租赁金融生态圈,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

    该平台立足“全平台支撑、全链条服务和全产品配套”的三大定位,将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相结合,在功能上体现“更真实、更可信、更规范、更权威、更便捷、更共享”六大亮点,能够根据客户需求,灵活组装定制,满足住房租赁市场各主体需求,解决各地政府、各类企业各自建平台,投入大,资源分散,标准不统一,重复建设的问题。建设银行通过搭建平台,着力构建信息透明化、流程规范化的租赁市场基础设施,用开放共享的胸怀使市场各方获益共赢。

    建设银行从服务整个社会的角度搭建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大行表率和引领作用,吸引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全面参与,解决社会痛点,努力打造住房租赁新生态。从落地实施的效果看,初步达到预期目标,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 

    截至2018年2月末,建设银行已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在武汉、福州等18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与地方政府搭建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为政府监管规范租赁市场提供了保障,辅助政策落地,提升监管能力;在北京、深圳等200多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为企业、个人搭建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供需双方信息的高效、准确对接,为企业、个人提供规范高效共享的服务系统和保障性支持。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已出租超过2.6万套。目前,市场作用及政府管理有机统一的住房租赁服务体系架构正逐步形成。

    试水“存房” 新模式拓宽房源供给

    长期以来,租住权益难保障、长租房源紧缺、租赁信息不对称、管理不规范等成为困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痛点问题。建设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用金融力量特别是创新手段疏通房地产市场循环不畅的梗阻,促进形成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

    2018年1月,为解决长租痛点问题,建设银行在广东地区国内首创推出了“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亦称“存房”业务,着力整合社会资源,盘活家庭闲置住房,进一步创新了长租房源供给模式。目前“存房”业务已由建行旗下专业子公司在广东试点运营。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领导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对建行开展的这一创新的住房租赁业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存房”业务中,建行积极充当资源整合者和金融服务者的角色,房主只需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即可为其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租赁机构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收益,然后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

    “存房”业务为社会提供了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帮助房主家庭提前实现闲置住房的长租收益权,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和延伸金融服务,提高了房主“存房”的积极性,将社会闲置分散的存量住房转化为集中且稳定的长租房源,增加市场有效房源供给。国有大行的介入,一方面保障了租住双方的合法权益,有助于解决房主租得不放心、租客住得不安心等租住痛点问题,还增强了家庭不动产的流动性,创新了传统的家庭财富管理业务模式,更让专业化租赁企业获得更多支持,实现多方共赢。“要存房 到建行”,开启了国有金融机构服务住房租赁的崭新模式。

    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试点2个月来,该行已累计受理了394笔业务申请,还储备了614套房源。建行旗下住房租赁专业公司已与47名业主签订《住房长租权转让协议书》,向其中2位业主支付了住房长租收益。

    建行指数 大数据服务住房市场

    健康的住房租赁市场需要住房租赁指数发挥风向标作用。针对市场需求,建设银行还推出了中国建设银行住房指数。该指数由住房价格指数和住房租赁指数两大体系构成,是以建设银行自身海量、高质的住房交易数据为基础,整合优质资源,引入国际先进方法和精细化模型编制而成。这也是国内首次由商业银行编制发布的住房市场分析监测指标体系。

    建设银行依托自身楼盘大数据,创新编制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8个城市发布,为政府提供租金走势监测,支持政府决策及精细化管理,为市场提供价格预期,为专业化管理和承租人个性化需求提供支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银行作为国内最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银行,有着业界最为厚实的住房交易数据,确保了建行住房指数的可靠性和高质量。该指数面向社会开放共享,将为各市场主体以及监管部门提供独立、客观的信息服务。

    长租长住 新理念引领住房潮流

    建设银行注重对长租文化的引领和培育,传承和发挥品牌基因优势,在“要买房 到建行”基础上推出“要租房 到建行”品牌,积极倡导“房子是用来住的 租挺好”、“长租即长住 长住即安家”等住房新理念,让租房逐渐成为居民享受美好生活新的选择。

    为推动这一理念,建设银行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整合房源供给,着力打造了“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保证房源稳定长租,提高居住品质,提升租户幸福指数。目前“CCB建融家园”社区已在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落地,市场反响良好;通过建行平台出租的房源以三年期租约为主,占到总量的七成。

    建设银行在住房租赁领域精准发力,源自于建设银行在住房金融服务领域有30余年的深厚沉淀,有着对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深刻的理解,形成了住房金融服务的独特优势。作为国内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和承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见证并参与了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全过程。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建设银行在住房金融领域塑造了多个第一:1985年,在国内率先推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在深圳发放国内第一笔“按揭贷”,开启了商业银行服务支持国家住房制度改革的宏伟篇章;1992年,发放全国第一笔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1995年,首家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与商业性组合贷款。2004年,与德国施豪银行合资成立国内首家住房储蓄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在全国率先引入住房储蓄制度;2005年,首家成功试点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2006年,率先在全国推出以个贷中心为主体的专业化、集约化经营模式;2010年,发放全国第一笔公积金支持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2013年、2016年、2017年,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率先在同业陆续突破2万亿、3万亿、4万亿元;2017年,业内首家推出住房租赁综合解决方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