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强调"普惠性"建行以普惠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30 08:59: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笔者从建行广元分行获悉,普惠金融是世界性课题。2005年,联合国正式提出“普惠金融体系”概念,普惠金融强调“普惠性”,也就是机会平等,针对的是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惠及到的人群。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但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仍然突出,大量的小微企业、“双创”客户、弱势群体、贫困人口可得的现代金融服务不足。在改革发展的转型期,以普惠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2017年4月,建设银行在大银行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2018年5月2日,又在行业内率先启动普惠金融战略,提出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为其在新时代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

  服务国家战略,承担社会职责,是国有大行的“本源”使命、核心价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普惠金融,实施普惠金融战略,正是在金融层面聚焦社会痛点、围绕“不平衡不充分”破题,以广泛可得的普惠服务,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金融体验的获得感、满意度。

  当前,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有着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和良好生态环境。通过发展普惠金融,为国家实实在在解决社会痛点、民生难点问题,是这家坚守“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理念的大银行,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同时也是其应对竞争、寻求发展的必然选择。

  实施普惠金融战略,建行本身已具备坚实基础。近年来,建行在经营体制建设、产品服务创新、系统科技运用、服务网络搭建等方面持续创新,成效显著。尤其依靠金融科技,赋能传统金融、整合内外资源、引领转型发展。业内领先的“新一代”系统竣工投产,让建行具备了更好服务各类客户的能力。

  数据经营、平台思维,是建行普惠金融战略的落脚点和实施核心。对此,建行已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并拥有了住房租赁金融服务的成功案例和“小微快贷”等口碑产品。

  普惠金融平台将通过聚合客户、介入场景、集成数据,成为面向客户的金融产品、交易服务、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普惠金融新模式、新生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