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2016年迈出蔬菜出境“第一步”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08:3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记者:周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 “我们的红心猕猴桃规模已达到43万亩,实现产量15万吨,产值24亿元。”这是记者12月29日从广元市农业局经作科了解到,红心猕猴桃龙头企业华朴公司进一步壮大,今年新增产后处理生产线3条,年处理能力突破2万吨,开发了猕猴桃新产品—猕猴桃酵素,中国猕猴桃交易中心即将建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全国首家猕猴桃生产企业上市公司。

茶叶规模达到44万亩,实现产量突破1万吨,产值30亿元。在主抓春茶发展的同时,开发利用夏秋茶。今年6月,在旺苍县举办了全市机采茶现场培训会,机械化推广加快了夏秋茶开发利用力度,全市开发夏秋茶产量100吨。蔬菜规模达到62万亩,实现产量255万吨,产量25.5亿元。今年,引进成都海佳公司实现曾家山蔬菜直供澳门,迈出了广元市蔬菜出境第一步。

同时,青川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颁证,成为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广元白龙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七佛贡茶、四川川珍实业有限公司的青川黑木耳和青川竹荪获得国家首批生态农产品荣誉称号。成功举办了旺苍县第六届米仓山采茶节和青川县第七届采茶节。组织茶叶、猕猴桃、蔬菜等38家生产经营主体参加省茶博会、省农博会、农交会等展会。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选送的米仓山广元纯黄茶荣获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暨天府龙芽茶文化节 “蒙顶山杯”斗茶比赛金奖。苍溪红心猕猴桃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国公共区域品牌殊荣,米仓山茶叶获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农民参与产业化经营比例远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相对滞后等,加上融资贷款难,经营业主扩大规模难度大。”经作科负责人说,新品种、新技术等引进、研发能力相对比较弱,示范、推广力度不够,熟悉现代农业产业专业技术人员也严重缺乏。加上对品牌整合打造认识不深,整合打造力度不够,商标产权拥有和使用未理顺,品牌管理办法缺乏,政策兑现不到位,冷藏库房建设、冷藏设备配置、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等不配套等因素,导致影响到市民的“菜篮子”和“果盘子”。

该负责人称,2017年,经作科将着力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确保蔬菜产品供应。新建城市调节蔬菜基地3000亩,实现产量11.5万吨,确保市城区蔬菜产品有效供应。计划提升和新建果菜茶药标准化基地10万亩,引进果菜茶药新品种120个,建红心猕猴桃、小水果、蔬菜、茶叶机剪机修、中药材示范园350亩。同时,着力打造红心猕猴桃和茶叶品牌。组织米仓山茶叶、苍溪红心猕猴桃产品参加国家农交会、农博会、茶博会进行宣传和推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