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市积极应对暴雨洪灾

http://www.scol.com.cn  (2015-06-27 19:0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6月26日08时至29日08时,广元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达300mm以上的站点有11站,200mm以上的有68站,100~200mm以上有115个站。 26日08时至28日08时暴雨主要集中在我市偏西部剑阁、青川、利州、朝天一带,最大降雨点为上寺(二)站342.5mm;28日08时至29日08时暴雨主要集中在我市偏东部旺苍、苍溪、朝天一带,最大降雨点为旺苍新建站174.5mm。本次降雨范围广、时段集中、强度大。

截至29日8时,受本轮强降雨影响,全市均遭受较大灾害,剑阁、旺苍受灾尤为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市7县区137个乡镇34.7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625公顷,倒塌房屋1307间。死亡人口1人,转移人员10余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83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869.4万元。

灾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市长任华兮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并于28日上午主持召开了全市防汛视频紧急会商会议,与各县区指挥部进行了视频会商,并作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市委常委冯安富、副市长刘志东带领国土等部门深入地质灾害点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主要领导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其他各级防汛责任人也按照职责和预案要求提前到岗到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汛应对措施。

一是强化会商、及时预警。市防指坚持月会商和专题会商制度,根据省重要天气预报,于26日下午组织了气象、水文和各县区防指针对本次重要天气情况进行了专题视频会商,针对性的提出了应对措施;在降雨过程中,市县区防办及时接收、处理、发出各类信息3.7万人条次;气象部门加密监测,共发布红色、黄色、蓝色预警信号及雨情通报等27条次;水文部门提前科学预判,发布水情50条,洪水预报4次。通过会商和预警预报,极大的提高了抢险时效,使受威胁群众10余万人成功安全转移,最大限度的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强化值守,科学应对。各级防办及成员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通过市防指对重要水利工程、重要涉水项目、重要责任区域、相关乡镇等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值班人员均在岗在位,对工作情况熟悉了解;各相关责任单位能够根据职责要求做好防汛工作,能够根据预案及时发出应急响应;市防指于28日13时发出IV级应急响应,剑阁县、旺苍县分别发出II级和I级应急响应,科学调度抢险力量、合理安排抢险救灾工作。

三是团结协作,合力抗灾。险灾情发生后,市县(区)相关部门服从指挥、积极响应、迅速到位。市城区发生内涝后,市水务、建设、城管、交通等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下穿危险地段设立警示标志,进行人员劝导、交通疏导;市委组织部统筹调度各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分段责任进行巡逻、巡查;民政、农业部门派出专门分队深入灾害现场调查灾情,安置群众;国家电网广元供电公投入800余人、车辆120余台次赶赴旺苍、剑阁、朝天、青川等受灾乡镇,抢修电力设施;联通、电信、移动等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驻守重要设施,保障通讯通畅;县区相关领导分别带领武警、公安、消防、水务、交通、国土等部门深入乡镇和险灾情现场,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进行防汛抢险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团结协作,全市成功应对了此次强降雨造成的洪涝灾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