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剑阁县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http://www.scol.com.cn  (2015-07-30 13:10: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是“十二五”期间规划的四川省烟草行业水源工程援建项目之一,该水库位于剑阁县东宝镇西阳村境内,水库坝址距东宝镇4公里,距县城110公里。坝址以上集雨面积28.34平方公里,是一座以烟叶灌溉为主,兼有农田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小(1)型水库。

该水库最大坝高59.7米,坝顶长335米,坝顶宽8米。设计总库容993.9万立方米,有效库容849.1 立方米。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放水隧洞组成,坝型为碾压式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主干渠及分支渠共长129.48公里。水库灌区涉及东宝、武连、正兴、马灯、开封、国光、迎水等7个乡镇40个村,设计灌面4.35万亩(其中新增灌面2.64万亩、改善灌面1.71万亩),设计供水人口6.25万人。该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32755.70万元,其中:枢纽工程19093.09万元,渠系工程13662.61万元。经四川省烟草公司审定,枢纽工程申请烟草行业水源工程援建。

2012年5月,剑阁县完成了《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并通过了广元市水务局审查和市发改委批复。同年10月完成了《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通过了四川省水利厅审查,11月7日由广元市发改委进行了批复;期间,同步完成了杨家河水库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行洪论证、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专题报告,并通过相关部门批复。2012年12月完成了《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并通过四川省水利厅审查批复。2013年2月22日《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了四川省烟草公司技术审查,并由第三方专业机构成都智力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经济审核,出具了《四川广元剑阁县杨家河水库扩建工程(烟区水源工程项目)概算审核报告》;2013年4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川府函〔2013〕128号)《关于广元市剑阁县杨家河水库水源工程项目申请烟草行业补贴资金的函》上报国家烟草专卖局;2013年10月,四川省烟草公司以(川烟宗〔2013〕19号)《关于建设广元市剑阁县杨家河水库水源工程援建项目及资金计划的请示》上报国家烟草专卖局;2014年6月5日至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水源办组织专家组专程到杨家河水库现场进行了实地踏勘,专家组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7月14日至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北京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查,审定枢纽工程援建金额13200万元。2015年5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以(中烟办〔2015〕158号)文复函确定杨家河水库水源工程建设项目补贴资金13200.69万元。

2014年8月21日,剑阁县人民政府以(剑府通[2014]8号)文下达了封库令。杨家河水库工程建设征地共涉及土地面积1788.46亩,搬迁人口22户95人,涉及搬迁各类房屋面积3889平方米,淹没乡村人行道路529米,村道公路2539米,220V输电线路7000米,山坪塘10处,坟61座。

目前,项目业主及相关部门正在开展招标前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