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男子订婚途中遇车祸 检察官协调下领到赔偿款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09:36: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平)“我在两个县区来回跑了这多年,这赔偿款终于是要回来了。”8月下旬,在广元市旺苍县检察干警的不懈努力下,案件当事人班某的母亲终于替女儿拿到了赔偿金。至此,这一历时6年之久的赔偿纠纷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男子订婚途中遇车祸罹难 肇事者无力支付赔偿款

    事件还得追溯到6年前。2011年10月4日,刚满21岁不久的班某正是如花似玉年龄,跟随男友谭某一起去拜见他的父母准备订婚,却因途中的一场车祸夺走了眼前的幸福。事发当天,二人途中所搭乘的何某驾驶的小客车不慎翻入山崖,谭某当场死亡,其余7名乘客也不同程度受伤。班某腿部受伤严重,经过28天住院治疗伤愈出院,却因行动不便,一直在接受康复治疗,直至今年方能下地缓步行走。

    事故发生后,经旺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驾驶员何某付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2013年4月,旺苍县人民法院主持调解,班某及其家人考虑到何某家庭经济本就困难,且在事故发生后需支付大额经济赔偿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自愿放弃部分赔偿款25000元,而何某还需分两次支付其余30000元赔偿款,但何某在履行15000元赔偿后,对剩余部分以无能力履行为由长期怠于履行。赔偿款一拖再拖,时至2017年初,却依旧得不到落实。

    经过检察官多方协调 赔偿款终于尘埃落定

    2017年1月,心灰意冷的班某母亲来到旺苍县检察院,向检察官讲述了自己6年来的曲折坎坷,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她们早日拿到赔偿款。

    “本案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且事关两个困难家庭,一定要尽快妥善处理。”旺苍检察院检察长邓海国反复叮嘱承办的民行部门的检察官。

    承办检察官主动深入何某家中调查情况。当年事故发生后,何某及其丈夫为了赔偿受害人及其家属,不仅用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把周围的亲朋邻里借了个遍。6年来,何某丈夫长期在外务工,挣钱养家还债,何某则在家中养育着三个孩子,对于班某的赔偿实在是有心无力。

    通过计算,何某需支付的赔偿金加上延迟履行金共计约2万元。两个同样困难的家庭,又该如何妥善化解这个矛盾?承办检察官与控申部门共同商议后,决定通过司法救助来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如果能在给予班某5000元司法救助金后,促使其自愿放弃部分赔偿金额,从而减轻何某负担并履行赔偿,本案就有了彻底解决的可能。在承办检察官的努力协调下,2017年7月,班某和何某终于达成和解,班某自愿放弃了部分赔偿款,何某也承诺将在一个月内一次性支付班某赔偿金10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