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www.scol.com.cn  (2017-12-24 21:28: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关于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苍溪县公安局 杨锦成

    公安机关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广大民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国家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战斗堡垒。公安机关基层单位数量多,党员民警较为集中,基层所队更是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担负的任务最繁重,面临的挑战和现实考验最严峻。能不能抓好基层所队的党组织建设,把广大党员民警团结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直接关系到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的成效。由此,笔者引发了以下四点思考,就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们要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战略高度和全局的高度,加以重视,强力推进,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这条主线不放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一是在思想上,要有敏锐性。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各级基层广大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要从这个高度、这个角度,去统一思想,去坚定信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就是要通过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学习领导讲话精神等途径,熟悉抓党建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常识,主动掌握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在掌握基础和重点的前提下,政治上、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级党委的决定、决议落在实处,做到政令、警令畅通。

    在思路上,要有针对性。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澄清了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统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思路,我们就会自觉地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贯穿起来。特别是在艰巨而繁重工作任务中,我们必须要在全面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制度刚性作用上狠下功夫,高举旗帜,务实创新,把握主线,全面推进,才能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的“双促进、双提高”。

    二、敢于承担责任,切实抓好党支部书记的自身建设

    俗话说:“支部强不强,书记是根‘梁’”。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我们必须要从支部书记抓起。一要抓团结、增强凝聚力,支部书记要当好班长。具体就是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主动做到“三多”,即:多讨论、多沟通、多关心。多讨论,就是在工作上,支部书记要以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制度。遇到问题,要多征求班子其他成员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并努力做到:大事不独断,琐事不纠缠,难事不推诿,好事不抢先,工作不拖拉,失误不埋怨。多沟通,就是在思想上,支部书记要以落实谈心制度为重点,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遇到矛盾,要思想见面,“当面锣,对面鼓”地搞清楚,及时化解。不要“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不要互相猜忌,严防挑拨离间。多关心,就是在生活上,支部书记要以落实“七知”制度为重点,对班子成员及每个民警的大事小情都记在心上,多靠“非权力”因素管好队伍。

    抓养成,确保支部书记树好形象。支部书记既是“班长”,还是基层领导干部。这要求,支部书记除了具备基本的能力、素质、水平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慎言、慎行、慎独”,以德生威,推动落实。所谓“慎言”,就是注意讲话场合,把握分寸,讲究语言艺术。除了说话要真诚,还要讲政治,更要负责任,不要言而无信。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支部书记都要先做到。特别是在执法办案中,在处理群众矛盾时,不要感情用事、信口开河,要讲政策,讲原则,防止授人以柄,激化矛盾。所谓“慎行”,就是一举一动、一点一滴,都注意规范性,把握分寸,言行一致。特别是在生活中,不要把自己混同于普通民警,降低行为标准,我行我素。所谓“慎独”,就是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支部书记要注意遵守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尤其在八小时以外,在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都要模范遵守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防止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三、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形成共同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繁杂、系统的工程。因此,必须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思想,突出上下联动、合力共为,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机关科室要“齐步走”。抓党建工作,公安机关各科室都承载着不同的责任。尤其是政工部门担负着“指挥、监督、管理、服务”的重要职能。因此,我们要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积极探索,体现特色,逐步打造“党委谋划、部门敦促、支部落实、党员参与”的党建管理格局。

    所队班子要“一个调”。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班子就是一个指挥部。单位好不好,有没有战斗力,关键看班子。这就要求所队班子成员必须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尤其是支部副书记绝不能“只工作、不尽力”,支委成员不能“只挂名,不担责”。所队班子成员都要“拿事当事办”,要有大局意识,不要站在个人利益上,看问题、讲条件,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整体利益。特别是在队伍管理方面,所队班子成员一定要“一条心”、“一个调”,充分发挥政治上的维护作用、决策上的参谋作用、工作上的助手作用、团结上的伙伴作用。

    四、做到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统筹兼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法。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上,就是要重点处理好“两个关系”,注重合理用力,全面推进。一是要处理好党建工作的内在关系。第一,在时间上要做到一以贯之。坚持持之以恒、坚持抓长远,始终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要讲究连续性、稳定性,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能想抓就抓,想放就放,使党建工作处于无序和可有可无的状态。

    在制度上要做到严之又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绝大部分工作,都具有鲜明的程序性和规范性,有明确的制度要求。如组织关系递转、党费缴纳、组织生活、党内活动等等,都有明文规定。对此,我们要把这些规定、制度像抓办案一样,都落实到位。

    在效果上要做到求真务实。就是抓党建工作也要树立“投入产出”理念,用最有效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政治和社会效益“产出”。尤其是在政治效益上,要实现人民满意。在工作中,要侧重提高党组织的内在凝聚力和外在形象,侧重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侧重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从而多出一些业务工作的战果,多出一些典型和经验做法。二是要处理好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直是党建工作的主要原则之一。离开这个原则去抓党建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我们要把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促进工作上,放在保持队伍稳定上。即:在促进公安工作方面,我们要紧密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建设”等中心工作,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多做思考和努力。

     要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执法工作中,要多鼓励和约束党员干部执法为民,当先锋,做表率。我们要把业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党支部的考核和党员的考核,以考核促发展。在推进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认真抓好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典型宣传、教育训练、文化建设、工团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诸多工作。尤其要按照上级的指示要求,集中精力抓好警营文化建设。要合理统筹,超前部署,不断丰富党内活动,抓住载体、抓出特色、抓出效果。要靠党内和谐,推进整个队伍的持续稳定,全面激发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人民公安始终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持续深化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凝神聚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始终遵规守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除弊革新。从而才能全面推动党风建设持续好转和根本好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