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于着力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思考

www.scol.com.cn  (2017-12-25 13:2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关于着力打造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思考

苍溪县公安局 张家和

    公安队伍是以党员民警为主体的纪律部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要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把维护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置于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做到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公安机关务必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创新,深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实干,强化管党治警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基层党建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党组织书记要增强党建意识,要准确把握党建的要求及目标,要能够把基层党建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能将党建与业务搞成“两张皮”,不能只抓业务而忽视或淡化了党建,抓党建要熟悉党建,更要精通业务,要找准基层党建与中心业务的切合点,精准发力通过党建服务大局。

    切实加强党员民警的教育管理。基层党建要强化思想阵地的占领,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当作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用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帮助其提高思想觉悟,通过思想汇报等形式把好党员思想这个舵,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配备干部,注重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以更严的标准要求队伍、以更严的措施约束队伍,着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良好警风。

    同时,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在从严管理、从严要求的同时,切实关心关爱民警,合理调整警务部署,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着力解决基层一线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探索创新组织建设的专业模式。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公安部巡视办主任翟明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更是统领、深化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探索专业型党组织组建模式创新,如实施“支部+工作团队”、“支部+工作项目”、“支部+创新课题”等专业型党组织组建模式,有效加强党组织对重点工作、新任务以及专业人才的领导。依托税务党建网,结合微信、微博等媒体,构筑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新平台,通过交心谈心、典型宣传、党建动态、经验交流、知识问答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工作实效。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氛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生命力、战斗力,量决定质,党员干部的站位反映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等立场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要端正,要营造客观正气的言论氛围,党内可以大胆讨论,对外服从组织决议,不可信口雌黄,更不能有歪风邪气苗头;基层党员干部立场要端正,对质疑、诋毁、污蔑党的言论的人和事,要敢于斗争,切实维护党的尊严和形象,决不允许在党不言党、在党不为党、在党不护党的不作为出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