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乔庄镇“四个一”助力“志智双扶 精神脱贫”

www.scol.com.cn  (2018-07-13 07:4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论断,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活力,形成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脱贫的合力,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乔庄镇大力推进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志智双扶、精神脱贫”工作。

    建强一个组织堡垒。通过“城乡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 “四好村”创建等活动的开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爱党爱国、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自力更生的好风气。加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统筹建好“文化广场”“红色文化” 教育基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历史、优秀人物故事,把阵地建设成党性教育基地,让群众想来、常来。

    提升一个村规民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体,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丰富和提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村民共同制定、共同遵守、共同发展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带头”的自我约束意识和契约精神。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养成,规范民风民俗、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的价值取向。6个村(社区)均进行了村规民约提升,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办好一个农民夜校。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平台在农村基层宣传党的政策、培训致富技能、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感恩报恩等方面教育培训的重要作用。乔庄镇积极联系帮扶部门、帮扶干部、邀请本土能人等积极参与到“农民夜校”的组织管理和教育培训中来。择优选配基层干部、驻村工作组干部、“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人等人员组成夜校师资力量。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利用农闲和夜晚,采取讲座、专题培训、田间地头现场操作、流动授课进农户院落等形式开展培训,组织村民学政策、学文化、学技术、学法律,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让贫困群众跟着学、学着干、能致富。

    建立一个文化宣讲队。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抓手,强化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一支文化宣讲队。加强对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几十年巨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宣传,在群众中坚定“四个自信”; 在全镇广泛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典型讲经验、群众讲变化”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农村文化干部、“红立方”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培训,进一步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积极向上、团结友善、脱贫光荣的内生动力,用劳动创造自己幸福美好的生活。(王自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