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乔庄“三个坚持”建设画里乡村

www.scol.com.cn  (2018-07-13 07:4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优良的生态、深厚的文态、多样的形态和丰富的业态是乡村旅游的支撑,在推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中,做好“三个坚持”,以特有的田园记忆和乡愁情怀为承载,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乡村旅游、休闲甚至度假。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促进乡村旅游科学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制定符合本镇实际的规划,在编制村庄规划时,在保持既有村庄特色基础上,有注重靶向瞄准,实现定点狙击,规划中将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实现空间、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规划有机融合。着力在规划中延续乡村和自然有机融合的空间关系,保护农业开敞空间、乡村传统肌理、空间形态和传统建筑,促进公共服务的配套和改善,努力增强规划的指导性和保障性,引导“画里乡村”建设

    二是坚持生态保护,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注重保护性开发,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继承好乡村文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移民搬迁,加快完善旅游村镇水电气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标识标牌、无线网络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推进乡村旅游漫游步道、自行车路网、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完善休闲度假公共服务设施。运用信息化及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的WIFI覆盖,实现乡村旅游咨询、展示、预订、交易的智慧化服务,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示范村,全面推进乡村地区环境提升和资源保护,更好地建设生态文明,更好地弘扬乡村文化,促进乡村地区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全、特、优、精、丰、响”六个关键字,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在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上,在“全、特、优、精、丰、响”下功夫。“全”:按照全域旅游的新发展理念,整镇、整村旅游资源全域整合,形成上下游左右间的全产业链,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特”:按照“特色为王”和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守住地方特色,切忌盲目复制,避免同质化。“优”: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服务赢得天下游客,使游客行得舒心、玩得欢心、吃得开心、购得顺心。“精”:以“工匠精神”去打造和雕琢每一个产品,打造更多的高A级景区,使其兼具形态和文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丰”:围绕游客需求,创新更多的旅游消费业态,促进二次、三次消费,提高综合收入。“响”:树立品牌意识,创新宣传营销,叫响乔庄乡村旅游的整体形象。王自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