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朝天七届五次全会这样安排!

www.scol.com.cn  (2018-08-13 07:41: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对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在审议通过的三个《决定》中,都将脱贫攻坚作为推动执政兴区的“重中之重”进行了总体部署,为我们高质量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周密解读说。

    8月10日,广元市朝天区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区政府办副主任、区扶贫移民局局长周密解读了全会对加快跨越发展、决胜脱贫奔康的总体部署。

    朝天区是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贫困量大面宽且程度深。2013年底,全区共有贫困村64个,贫困户7421户25518人,贫困发生率达13.45%。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2017年底,全区37个贫困村退出、20535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62%。区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年,朝天区将完成23个贫困村退出、4725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脱贫摘帽,2020 年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全会紧紧围绕高质量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一总体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提出了可行、可期、可操作的实现路径。全会指出,“决胜高质量脱贫、同步全面小康”,是新时期朝天区两大历史任务之一。我们必须立足朝天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区的实际,坚持举全区之力打赢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战,在此基础上到 2020 年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总体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全会重申了高质量脱贫的四个要求。在目标上,要坚持“两个确保”,确保今年全区高质量脱贫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标准上,要达到“两个稳定”,在脱贫攻坚期内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成效上,要实现“两个满意”, 既要实现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满意,又要实现让非建档立卡农户满意;在方法上,要落实“六个精准”,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全会划出了高质量脱贫的四大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啃下“两大硬骨头”;聚焦稳定增收,做强“三大支撑”;聚焦政策落实,做优“四大保障”;聚焦形成合力,汇聚“三方力量”。

    明确了高质量脱贫的三项机制:坚持“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机制,促进落地落实;坚持“正向激励+反向惩戒”机制,促进比学赶超;坚持“查处腐败+查改作风”机制,促进正风肃纪。

    当前,脱贫摘帽已经到了收官冲刺的关键阶段。全区要坚定贯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质量导向,紧紧围绕县摘帽“一低三有”、村退出“一低五有”、户脱贫“一超六有”标准,全力打好“秋季冲刺”“冬季验收”两场硬仗,坚决在本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今年底实现脱贫摘帽,为实现深度贫困向全面小康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发布会是朝天区解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外宣办主任乔发东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