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 朝天这样建设北向桥头堡东出会客厅

www.scol.com.cn  (2018-08-13 07:43: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建设广元对个开放北向桥头堡东出会客厅的决策部署,这是精准对标对表,立足朝天实际,聚焦聚力落实,全方位提升朝天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奋力推动执政兴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一项重要举措。

    8月10日,广元市朝天区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委办副主任何登华专题解读了全会作出的朝天如何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的相关决策部署。

    朝天地处川陕结合部,是广元的北大门,扼古蜀道和北向出川之咽喉,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是广元乃至四川北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指出,要紧抓省、市深化开放合作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朝天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加快建设广元对外开放北向桥头堡东出会客厅,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关键词:北向桥头堡

    依托川陕甘结合部战略要冲的特殊区位,扎实做好保稳定、防风险、促和谐各项工作,守住出入川咽喉,维护战略安全,着力打造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桥头堡;依托G5京昆高速、兰渝铁路、西成高铁等重大交通干线,加快融入交通大通道、大枢纽,提升“一横三纵三环线”主骨架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北向进出川大通道的桥头堡;优化主导产业体系,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突破性发展生态康养旅游,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资源集聚、产业集聚,汇聚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释放区域经济的集聚和辐射效应,着力打造经济集聚发展的桥头堡;深度挖掘和开发中子细石器文化,做靓先秦栈道文化、中国蜀道文化、三国蜀汉文化等文化名片,加强文化传承与保护,深化对外文化交流,着力打造展示巴蜀形象的桥头堡。

    关键词:东出会客厅

    朝天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61.2%,曾家山属高山台地,独具特色,生态优势不可复制。因此,我们将依托曾家山独特的生态资源,发挥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等品牌优势,推进曾家山食养、医养、药养、疗养融合发展,做靓“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品牌,着力打造生态康养会客厅;依托境内四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做强“栈道之都、养生天堂”旅游品牌,做靓中国农业公园、乡村旅游示范县区等旅游名片,全面提升服务品质,以旅游聚商气、提人气、出名气,把曾家山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会客厅;依托曾家山滑雪场、潜溪河漂流等运动旅游项目,提高朝天旅游的参与性、趣味性,加快建设曾家山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和大型户外运动基地,着力打造运动健身会客厅;加强“麻柳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以“节”为媒,以文会友,持续办好国际越野赛、核桃文化旅游节、避暑节等重要节会和赛事活动,大力发展节会经济,着力打造文化交流会客厅。

    关键词:开放合作

    坚持“融入南北向、深化东西向”理念,着眼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集群和东部发达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构建全面立体开放新格局。

    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南北向,不断深化成广合作,加快成广合作食品产业园建设,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成渝经济区,积极连接北部湾经济圈和粤港澳大湾区,有效承接成都等地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实现互惠互利。

    借力“高铁时代”,加强与西安、汉中等地战略合作,主动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连接京津冀、渤海湾等地区,加强战略合作,共建大蜀道旅游带,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深化东西向,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和兰州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的交流合作,招引更多企业来朝天投资兴业,扩大优质特色产品供给和出口。

    深化浙(江)广(元)合作,全力推动朝天与台州市路桥区两地战略协作,把朝天打造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区。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校地合作和其他形式的合作。务实对外开放。

    依托蓉欧、渝新欧班列,抢抓国家大幅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机遇,深化港澳台交流合作,加强与马来西亚、法国等有关国家合作,主动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积极缔结国际姊妹学校,推动国际友城建设,建成海峡科技产业园。

    此次发布会是朝天区解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外宣办主任乔发东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