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朝天区部署污染防治“八大战役” 保卫“蓝天碧水”

www.scol.com.cn  (2018-08-13 07:49: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进行了安排部署,既有战略性又有操作性,既有承接性又有创新性,充分体现了区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的战略定力。” 陈强解读说。

    8月11日,广元市朝天区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强化发展环境保障为主题,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陈强就全会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举措进行了专题解读。

    今年1-7月,朝天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3.8%,嘉陵江朝天断面、羊木河、沙河等主要河流水质稳定且均达到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

    “朝天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加强生态保护,不仅事关朝天发展,还涉及整个流域,更影响国家生态战略安全。” 陈强解读说,当前,全区环保基础配套不足,设施还较为落后,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点多面广、治理难度大,针对这些问题,朝天区必须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污染防治与环境提升并举,打好攻坚战,筑牢大屏障。

    按照全会部署,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严防城市黑臭水体“八大战役”。

    如何打好“八大战役”?首先是聚焦主体责任打。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精准施策打,研究制定朝天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实施方案,针对各领域各地区产业结构、生态本底、环境质量状况的特殊性,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三是聚焦标本兼治打,下大力气解决阶段性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四是聚焦共建共治打,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五是聚焦过硬队伍打。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到2020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0%,嘉陵江流域朝天段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保持100%,争取优于Ⅱ类,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全区其他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争取达到Ⅱ类。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生态环境保护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此次发布会是朝天区解读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外宣办主任乔发东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