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计划5年培训272名“一把手”

www.scol.com.cn (2018-08-23 08:2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刚刚闭幕的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利州党的建设实际,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出系列部署,提出“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坚定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新任务新要求,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8月17日,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宣传部、区外宣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凡学清专题解读了八届六次全会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夯实党的的执政根基、培养党的执政骨干的相关精神。

    “区委八届六次全会更加精准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利州发展历史方位,锁定一个总体目标,致力走在两个前列,聚焦三项重点工作,实施四大强区行动,重点更突出,指向更鲜明。””凡学清解读说,全会更加精准落实了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回应对接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是新时代推进利州发展的战略谋划,必将进一步统一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综合实力一流的现代化市辖区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用人导向

    如何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区委全会指出“坚持把用人导向作为党委最大的导向”。选人用人关乎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发展,要坚持重用实干型干部,着力加强科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围绕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突出“九个争先、三年攀高”行动选用干部;

    要坚持重用实绩突出干部,制定完善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措施,把推进重点工作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及时提拔重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立功受奖、表现优秀的干部;

    要坚持重用基层一线干部,新提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人选一般要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对年富力强、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晋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二是聚焦事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

    全区将突出班子专业化建设,强化结构模型管理,立足行业需求,采取向上争取、引进、回引人才等方式,及时选配专业型干部,分层分类抓好干部培训,实施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利州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培训“一把手”272名(含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7名)、年轻干部100名、专业干部40名。

    关键词:人才强区

    当前,利州区正处于全面建设综合实力一流现代化市辖区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积聚更多优秀人才到利州就业创业。

    首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加强领导班子直接联系专家工作,开展走访慰问、疗养休假、交流联谊、成果推介等活动。

    其次,要创新多元引才方式,着力实施全区重点人才工程。未来三年,我区将以“利州英才”工程为统领,创新实施“市民下乡”计划和企业柔性聚才计划,开展“引才高校行”等活动,到2020 年综合引进高层次人才350名,其他创新创业人才1500名。

    第三,要加大“个性化”培养力度,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持续实施引进人才“壮苗计划”、优秀人才递进培养计划、乡土人才培育计划、企业精英培训计划等,建立乡土人才学历提升经费保障机制。3年内培育高层次人才150名、“订单式”培养高技术高技能人才200名。

    第四,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持续推进“优秀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八大行动”,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充分激发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农村各类实用人才干事创业活力。鼓励创新创业,打造一批“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师(医)工作室、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加大对青年人才、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推进与名校名院名企和发达地区的战略合作,在大石工业园区、白朝乡月坝村、龙潭乡金鼓村等地打造人才示范基地。五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关键词:基层党建

    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固本之策。利州区要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鲜明重基层强基层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会指出,首先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并作为“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组学习等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全会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理顺园区、城乡新型领域等党组织管理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乡镇党委“一办三中心”运行,发挥党委抓乡促村“龙头”作用。

    三是全面落实底线管理。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夯实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分类推进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农村“逐村体检、整乡提升”行动,抓好“联户党建”,做实城镇社区“五双五共融合党建”,强化小区党建、特色党小组工作力度,推进机关“务实亲民”党建品牌创建,办好川北社会组织学院,加快“双强型”产业园区建设,提高“两新”组织覆盖实效和工作质量,使每一个党支部都强起来。同时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四是加强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村级班子运行分析,及时调整工作不在状态、能力不适的村(社区)干部。深入实施“一村一领头羊”计划,落实“村级后备干部育苗”计划,动态储备后备干部500名以上,鼓励参加学历提升计划。组织开展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覆盖培训。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提高村组干部待遇保障。按照岗编适度分离原则,探索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专职化管理。

    五是纵深推进党建扶贫。全会指出,“务必解决好‘摘帽’后,帮扶部门不上心、帮扶干部不履职等问题,坚决确保措施不变、力量不散,坚决确保年度考核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我们将围绕巩固脱贫摘帽质量,扎实推进“头羊”选育、能人汇聚、先锋率带、攻坚激励、作风攻坚、基层治理、强基固本七大行动,精心实施54个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突破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突出抓点示范,按照“1+9+N”标准,高标准推进白朝月坝村、徐家村,宝轮田垭村,赤化张公村、泥窝社区等9个示范点建设,打造白朝-赤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龙潭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域示范乡。深入推进“四强四提”活动,改进帮扶方式,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深化农民夜校“四讲一做”,把群众组织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实现美好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凡学清表示,作为组织部门,将坚定贯彻全会精神,围绕“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推动全会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本次发布会是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解读的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由利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杨雁冰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