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以乡村振兴成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8-21 08:2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经过几年集中攻坚,利州区于2017年底率先“脱贫摘帽”,55个贫困村退出、1786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3%。今年7月31日利州区被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高质量摘帽既定目标,创造了广元发展史上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的开创性成就。

    8月16日,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宣传部、区外宣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区委农工委主任母文德就区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精神进行了专题解读。

    “目前,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举措和重点逐步清晰,规划编制、项目生成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各地积极性、主动性高涨,凝聚起加快再现‘万顷江田一鹭飞’美景的广泛共识。” 母文德解读说。因此,必须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编好麻花辫、打好组合拳,用乡村振兴的实效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坚决确保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达到“两个稳定”标准,取得“两个满意”效果。

    全会确定振兴新乡村是利州区三项重点工作之一。要坚定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坚持优先、全面、融合、高质量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抓好“吹糠见米”的重点工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建设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当前,要突出抓好规划编制、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和产业发展等工作。

    要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利州区是全省22个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试点县之一。要按照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谋划高远、落实落地、走在前列的目标,建立规划先行、先规后建、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规划机制,11月底编制完成“1+7+N”乡村振兴规划,12月初送审。

    要全域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抢抓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示范县重大机遇,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制订完善《广元市利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出台农村垃圾、污水整治和厕所革命技术规范,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整治和厕所革命,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利州行动。

    要高标准启动试点示范。加快塑造反映地域特色、时代风貌,错落有致的乡村形态,提升乡村规划和建设管理水平。通过抓实赤化—白朝示范带和龙潭示范区两个乡村振兴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14个示范村建设,高效开展乡村全域景观化景区化建设。要强化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实施月坝特色小镇、三线记忆小镇、大唐女儿村和荣山工矿遗迹记忆等独具魅力的重点特色小镇、特色街区,规划建设好中国乡村振兴博物馆,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与新型城镇化”的双轮驱动。

    如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会指出,利州现实基础决定了有加快推进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有利条件,必须尊重自然规律,践行绿色发展,把生态康养旅游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探索一村一品、百村百态,文商农旅体融合的乡村产业高质量差异化发展之路。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坚定全域走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引领绿色果蔬种植业和生态养殖的融合发展路径,提升完善东西南北四大乡村旅游示范带和现代农业园区配套水平,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向高附加值化方向提升。

    本次发布会是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解读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由利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杨雁冰主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