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一社区矫正人员累计1793人

www.scol.com.cn (2018-09-17 06:5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截至今年7月31日,利州区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793人,按期解除矫正1399人,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有效控制在0.2%以内……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近年来利州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教育、监督、帮扶”三大职能,着力提升社区矫正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的真实写照。

    社区矫正服务上档升级

    8月24日,记者走进广元市利州区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随机点击社区服刑人员赵天宇(化名),便立刻显示其近一周的活动轨迹。

    “流动网格化监控”只是“4+X”矫正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利州区社区服刑人员在册数量多、情况复杂等特点,为实现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利州区司法局在创新建立“三位一体”监管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推进“4+X”工作机制(即“4”指司法所专职人员、社区民警、专职社工和志愿者,“X”则包含社区服刑人员家属、工作单位人员、村组干部、就读学校工作人员以及判前调查评估小组其他成员)。全区17个司法所依托网格化管理系统,借助各部门职能和资源优势,对全区进行分片区监管。

    基层司法所还与辖区单位签订协议,建立社区服务基地,确定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劳动的场所,通过‘所’+‘村’的社区服务模式,从单打独斗变成“攥指成拳”,分类别、分层次、分阶段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精准矫治和动态监管,着重解决了基层司法人员不足和专业水平不平衡等问题。

    如今,视频监控系统、手机定位监管、指纹报到、启动OA办公系统……随着这一系列科技设施投入使用,利州社区矫正服务不断上档升级。

    让“阳光”照进失足者心里

    “想来钱快,加上法律意识淡薄,使我酿下了大错。”社区服刑人员何仁庆(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因非法收购被判五年。2017年11月被利州区司法局接收矫正,得知自己刑期时,他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十分迷茫和恐惧。

    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之后,得知何仁庆是青川贫困山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生活及心理状态令人堪忧,鉴于其情况的特殊性,上西司法所不仅为他制定了个性化的心理矫正方案,还在社区为他安排了一份干销售的工作。

    “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拉我一把。”说起工作人员的扶助,何仁庆眼里泛着泪光,“犯了错就要改正,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人生的路还很漫长,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除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帮扶工作外,利州区司法局还坚持在矫正对象思想波动时、家庭出现变故等四种情况时找其谈心,并给予精神鼓励,并帮助解决面临的棘手问题。

    为失足者营造和谐环境

    “我从没因身份特殊而遭到异样的目光,也没因犯错而丢掉工作。”去年11月份进入利州区社区矫正中心的赵华(化名)平静地说。

    像赵华这样的社区矫正人员能够得到社会的包容,全得益于利州区司法局为失足者营造的和谐环境。

    走进南河体育场社区,外墙上一排排漫画风格的宣传栏格外显眼,时不时引来路人驻足观看。这里是利州区司法局建立的广元市首个“社区矫正十三问”专题法治宣传长廊,该宣传栏共贴出了54幅漫画,以一种群众喜闻悦见的方式,通俗地给市民讲解了“什么是社区矫正”、“社区矫正的目的意义”和“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内容”等内容。

    此外,利州区司法局着力以“法律七进”、“千场法治进基层”、“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等活动为载体,通过设置展板、发放传单和知识手册、播放音像资料等手段,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促进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的大环境,并引导社会民众理解与支持社区矫正工作。李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