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质监局开展国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和民生计量检查

www.scol.com.cn (2018-09-30 08:27: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可控,市场计量秩序运行良好,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国庆节。9月29日,广元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志勤带领特监科、计量科、特检所和计量所相关人员深入商场、景区、加气(油)站等重点场所开展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和民生计量监督检查。

    冯志勤一行先后来到市石油公司东环加油站、里程燃气CNG加气站、凤凰山公园、摩尔天成、永辉超市等单位,针对特种设备安全,重点抽查了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现场作业人员证件、检验检测报告以及游乐设施的安全带、安全压杆等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有效,听取了企业管理特种设备的情况,查看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工作记录、电梯警示标志及维保公示情况、以及充装站的充装活动记录等情况。现场对CNG气瓶充装人员、气瓶使用人员对CNG气瓶充装程序、充装过程中应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抽查测试。

    针对市场计量,重点对在用加油机和加气机流量计、压力表、可燃气体报警器、电子计价称等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检定,是否超周期使用,铅封和合格标签是否完整,是否存在作弊行为和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现场观看了加油站和加气站从业人员的操作过程,查阅了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主要负责人和安管人员履职及安全资格证持证情况、维护、保养、检测记录等相关资料,并就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与进行了沟通交流。


    冯志勤强调,特种设备安全和民生计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不管是企业还是监管部门,都必须高度重视。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对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能力培训、知识教育,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作为监管部门,要以此次联合检查为契机,建立健全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机制,抓实抓细监管工作每个环节,发挥好“监管、检验、执法”联合机制的积极作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维护社会计量公平,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杨仪 母乔英 杨小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