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旺苍磨岩管理办“四措施”推进社区群众信访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1-29 10:24: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旺苍磨岩管理办坚持“发展”、“稳定”两手抓,不断健全群众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化解机制,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一是坚持“预警避访”,着力在源头控制上下功夫。长期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化解工作体系,对拟实施的重点工程,制定防范处置预案,规避环境污染、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带来的信访问题,实现了由“救火”向“防火”转变。做到办不漏社区、居不漏住户、户不漏成人,随时掌握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苗头动向,特别是对社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准确掌握,超前处置。

    二是坚持“民生化访”,着力在为民生上下功夫。积极开展“走进群众听民生、问题解决在基层”活动,围绕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进行调解,对群众反映合理的问题,一次性给予答复、办结;对一时办不到或不合理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提高一次性处理信访问题的成功率,力争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次性得到解决,确保群众利益。

    三是坚持“聚力办访”,着力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凡涉及面广的信访案件,街道积极整合信访、综治、维稳、应急、公安、司法、民政、大调解等力量,健全联席会议组织与议事制度,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在抓好新发生信访问题的同时,十分注重抓好信访老户的清理工作。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将本辖区内所有的积案进行分析梳理,针对历史遗留和重复访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由纪检办牵头,会同有关单位、部门进行梳理分类,因人因事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有效遏制了群众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

    四是坚持“依法治访”。着力在维护秩序上下功夫,加强《信访条例》宣传力度,利用综治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向群众宣传《信访条例》和信访的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组织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集中学习国家《信访条例》等有关法规政策;从建立和完善分流机制入手,推进综治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使信访问题得到依法分流,引导信访人利用诉讼、仲裁、调解、行政复议等合法渠道解决问题。对重大信访事件中刻意煽动、挑起事端、违法违纪的非法组织者和骨干分子,坚持固定证据、教育为主、依法处理。

 (向健明 肖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