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助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9-04-19 09:31: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充分发挥建筑工匠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广元市朝天区切实加强农村工匠培训,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强化意识定目标。建筑工匠培训是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也是当前脱贫攻坚大局的实际需要。为进一步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住房建筑质量。朝天区按照精准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开展建筑行业“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掀起“学技术、钻业务、强技能、提素质”的热潮,大力推进农村建筑工匠队伍建设,培训一批有专业素养的农村建筑工匠和建筑技术技能人才。通过培训,提高农村建筑工匠整体素质,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农房建筑质量,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助推脱贫攻坚,全面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努力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业务熟练的农村工匠队伍,让村村都有“建筑师”。

    二是四学并举抓培训。结合朝天区工作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四学”措施抓好建筑工匠培训。组织培训定期学。坚持每年举办培训班集中组织学习,邀请精通村镇规划、农村建设情况和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授课老师,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包括村庄规划建设政策法规、建筑识图、施工技术、施工安全、建筑材料等内容。培训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提供通俗易懂的理论讲解,便于学员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培训结束并经考试合格后,颁发住建部门和人社部门认定的技能资格证书。

    自2014年以来,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平均达到每村有10余名合格建筑工匠。技能竞赛现场学。本着全体动员,人人参与的原则,建立“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的良性机制,充分调动农民工匠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熟练掌握本岗位技能,增强工作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发展力。通过开展建筑行业“岗位大练兵”活动,选拔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选手,参加广元市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2018年组织参加建筑工人“技能大比武”活动,获得全市钢筋工第一名和抹灰工第三名的好成绩。部门沟通交流学。以交流学习为契机,不断加深与业内同仁的沟通,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敞开胸怀,取长补短,将好的经验相互传递。通过实地考察和外出参观的方式,先后多次组织辖区建筑工匠赴成都、绵阳、南充等地开展观摩学习活动500余人次。

    同时,认真收集各自在建筑施工中材料选用、建设程序、成本控制、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其现场工匠进行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运用。发放资料随时学。抓住农民工返乡时机,利用网站、报纸、新媒体等形式,积极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宣传,引导和帮助农民工参加建筑工匠培训。采取网络学习和书本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QQ、微信群及时分享建筑领域理论信息,并发放《农村建筑工匠知识读本》《建筑识图》《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验收规范》《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广元市朝天区农房建设通用图集》《广元市朝天区农房建设技术导则》《广元市朝天区农房建设管理办法》等教材,切实提高农民建筑工匠理论知识水平。近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教材6万余册,推送各类建筑工匠理论信息3000余条。

    三是乡村面貌展新颜。农村建筑工匠对朝天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作出突出贡献,为全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培训的农村建筑工匠成为房屋建设的“技术员”、传统民居的“推介员”、村镇整治的“指导员”和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员”。近年来,在全区建筑工匠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乡、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通组路硬化率达90%以上,入户路硬化率达60%;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625户9086人,改造农村危房6504户,改造土坯房3507 户,新(改)建公厕41座,完成村居民聚集点生活污水处理56个;新建幸福美丽新村182个,新村覆盖85%的行政村、82%的农户,创建省级“四好村”11个、市级“四好村”35个;建成5条百里新村示范走廊,贫困村新村建设全覆盖。全区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喜人嬗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