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法治扶贫播洒建峰大地

www.scol.com.cn (2019-05-17 07:22: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建峰乡为广元青川县偏远乡镇,脱贫任务重、压力大。2018年11月,青川县调整脱贫攻坚帮扶力量,调整县检察院为建峰乡青沟村帮扶单位,县检察院检察长肖杰决定借鉴凉水法治村官经验,选派6名法治村官到建峰乡各行政村开展法治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追回农民工劳务工资

    年初,青川县人民检察院6名青年干警正式被聘为建峰乡法治村官。聘任仪式上,该乡群众就反映了一起拖欠工资的矛盾纠纷。随后法治村官详细了解了拖欠工资具体过程:

    2014年,李某从某建筑公司承包了部分劳动工程,先后聘请了当地贫困村13名农民工进行施工。工程完结后,李某以和建筑公司有经济纠纷为由,拖欠13名农民工工资,此事经当地政府多次协调,李某都以无钱为由,拒不支付,这一拖就拖了4年之久。

    为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权益,青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肖杰与建峰乡党委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并带领法治村官实地走访。走访中了解到碾子村的部分村民因被拖欠劳务工资,情绪不稳定。了解这一情况后,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协同建峰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此事,并指派碾子村第一书记和法治村官实地了解情况、查阅资料、走访相关人员,在固定证据、厘清法律关系后,法治村官组织多方进行调解,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释法说理,李某最终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严重后果,并在协调会上达成调解协议,及时向13名农民工支付了拖欠的工资3万余元。

    化解土地租金矛盾纠纷

    建峰村村支书得知法治村官解决了拖欠工资的事情后,便找到对口帮扶的法治村官,告知该村土地租金纠纷,希望能够有效解决。派驻建峰乡法治村官了解情况后,通过前期排查,与村社干部交流意见,排查矛盾纠纷难点,成功化解范某田、范某元与范某某土地租金纠纷矛盾,获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青川县检察院派驻建峰乡建峰村法治村官,对该村村民范某田、范某元与范某某土地租金矛盾纠纷进行多次走访了解,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法治村官通过单独询问双方当事人、询问村干部及周围群众、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了解事情真实情况。经过前期多次走访化解,在法治村官的沟通、调解下,矛盾双方基本达成共识。3月13日,县检察院派驻建峰乡建峰村法治村官再次到村,对范某田、范某元与范某某土地租金纠纷矛盾进行调解,并协助起草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当场签字捺印达成协议。经过法治村官的不懈努力,这起长达数年的租地纠纷画上了完美句话。事后,双方当事人均对县检察院法治村官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为法治村官工作点赞。

    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农家

    为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工作。连日来,青川县检察院联合建峰乡人民政府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进农家活动,得到当地群众一致认可。

    活动中,检察干警与乡、村两级干部分成入户小组,结合农村实际,先后进入贫困户、非贫困户家中,以村民最迫切需求的法律知识为切入点,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村民对刑事法律、民事法律、检察院职能职责以及举报、控告、申诉程序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走村入户过程中,入户组还分别组织各村的群众开坝坝会,以口述、问答等方式,就脱贫攻坚政策进行详细讲解,让大家认识到扶贫政策的可操作性,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青川县检察院在凉水镇、建峰乡先后派出法治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村制定脱贫计划,争取技术、资金支持,对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引进、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提供合法性审查。通过坝坝会、村广播、农民夜校等载体和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截止目前,该院派驻法治村官共化解社会矛盾13件,帮助贫困户群众撰写法律文书1次,结合扶贫走访开展法治宣传、咨询30余次,为维护青川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王颖 文豪 翟长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