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石牌村变富了 驻村干部便乐了

2019-11-12 13:3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石牌村的笑声——来自扶贫村的那些事儿

    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石牌村,445户人家,贫困户85户,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贫困户生活基本无保障……

    如今,就连流传在石牌村世世代代的贫穷歌谣,通过广元监狱近年来的精准扶贫被彻底改写,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羊肠小道变成了康庄大道,老旧土屋变成了幢幢洋楼……村民脸上往日的愁云不见了,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

石牌村村民张贤安丰收后的喜悦

    “若真扶,搬掉头上‘两座大山’”

    广元监狱当接手朝天区最穷的“特困村”石牌村时,当时也有众多村民都不相信可以脱贫。67岁的步泽武甩出一句话:“若真扶,你们就帮我们搬掉压在头上的‘两座大山’!”

    据了解,所谓“两座大山”,其实是困扰村民世世代代行路难、饮水难问。

石牌村新貌

    “搬,一定搬,有困难我们帮!”参会的广元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林海当即向与会者表明态度。

    说干就干,一份由监狱拟定的《关于解决石牌村道路与饮水问题的报告》交到了朝天区相关部门案头。规划、设计、协调、筹资、勘测……各项工作很快落到实处。

    半年后,由监狱捐资17万元,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8.5万元,村民投工投劳修筑的29.3公里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新建的16口蓄水池,改造升级的3口蓄水井、两条饮水系统流出的安全饮用水输送到了村民厨房的水缸里。

四川省广元监狱研究扶贫工作

    有产业有项目 村民乐了

   “扶贫前,妻子因类风湿致残,家里缺少劳力,没钱发展经济作物,包里是空的,连病都看不起,铆足了劲儿,一年到头才勉强糊个嘴巴子。”石牌村一组63岁的刘德明说现在,自家母猪产崽收入一万多元,年底两头肥猪出栏,按现在的生猪行情,预计要卖个万儿八千;两头存栏肉牛算做资产(今年不出栏),好孬也得值个一万两万;二亩地的红辣椒收入3000多块;加上蔬菜、水果等杂七杂八收入,一年到手起码有个两三万!”

    当天,正好碰见广元监狱退休女民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姜鸿英给村民上心理健康课,不少村民听说采访扶贫一事,都纷纷前来讲述自家的脱贫故事。

    据了解,广元监狱扶贫干部驻村后,穷根儿拔掉了,让大家家庭富裕了,村民说话底气足了,笑声也更加爽朗了。

    广元监狱驻村第一书记马载祥记得最清楚,到任解决的第一桩难事,就是帮助61岁刘德斌申请国家补助6万元,把家从偏远的山上搬在离村委会近点、村民比较集中的地方。

    “我这条命,是广元监狱驻村干部救回来的。”说到驻村干部,47岁的刘得沛颇怀感激。今年元月一天深夜,刘得沛尘肺病突发,呼吸极度困难,生命垂危。在一个离城五六十公里的偏远山村,生与死就是与时间赛跑。半夜间,电话打到马载祥手机上,马载祥二话没说,叫醒其他两名驻村干部,开起车就直奔区人民医院,医生说“若晚来一步命就没了。”临走,马载祥送给了刘得沛500元生活费。住院期间,马载祥和其他两位驻村干部,还多次去医院看望、慰问刘得沛。

    “一家不整洁,全村遭抹黑。”石牌村445个家庭,家家户户房靓、院洁、路畅、厕净,唯独贫困户刘菊珍家的院坝是泥地,坑坑洼洼,半截子断头路躺在离家几米远的地方始终进不了家门,厕所是旱池与畜圈连在一起,臭气熏天。刘菊珍家有仨孩子,两口子常年在外打工,父母年龄大了留守在家,无能力顾及这档子事。

    “绝对不行,新农村建设岂能落下一家?!”了解到刘菊珍家的困难后,监狱驻村干部胡林,自掏腰包拿出2000元现金亲自递到刘菊珍父亲手上,对口帮扶的九监区监区长何文德,从百里之外拉来了8千疋红砖免费送到刘家,大伙儿还动手帮忙改道路、修院坝、治厕所。用刘菊珍自己的话说:“比自家兄弟还卖力。”

    据村委会相关人员说,监狱对口扶贫石牌村出资3万元购买了21只黄羊,给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成立黄羊繁育基地;连续数年出资帮助贫困学生上学;给参加新村建设的412户家庭每户捐助一吨水泥;发挥自身优势(蔬菜消耗量大),先后帮助村民销售蔬菜2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监狱医院下乡为村民免费诊疗 450人次,发放药品达万元;开展法律咨询、宣传1500人次,解决法律纠纷5起;开展感恩教育、心理健康咨询650人次……全村8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8年,通过省市区各级评估验收,石牌村正式摘掉“贫困村”帽子,贫困户无一返贫。

    笔者后记

    石牌村,只是广元监狱4个精准扶贫村的一个缩影。这些年,广元监狱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脚踏实地,撸起袖子,立下“愚公志”,下足绣花功,有针对性地开好“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2016年,监狱被广元市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今年6月,党委书记、监狱长林海在全国监狱长会上,作为为数不多的扶贫攻坚先进单位,介绍了监狱扶贫攻坚的工作经验。

    扶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再接再厉,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陈合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