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下) 广元生态环境系统全力出动阻击疫情

2020-02-05 23:3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广元市目前已有5例确诊病例,广元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行动,主动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围绕涉疫医疗废物处置、社会零散防护废物处置和涉疫医院及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周边环境应急监测等方面采取务实措施,协同攻关,全力出动阻击疫情。

利州生态环境局

利州生态环境局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了应急统筹、现场检查和应急监测3个工作组的领导责任和具体责任。1月28日,根据疫情变化,进一步充实指挥部力量,新增成员6人,新增工作小组2个。从大年初一起,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重点督导利州区中医医院、利州区人民医院、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3家疫情定点留观医院。截至目前,累计现场检查督导医疗机构13家,指出问题7个,完成整改6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2个。

强化医疗废物监管。落实医废技术规范要求,做到日产日清。截至目前,3家定点留观医院累计产生医疗废物419.3公斤,全部日产日清。强化应急监测。重点突出对3家定点医疗机构医疗处置、“一厂三站”医疗废水处置运行情况、定点留观医院周边环境三个方面,提前制定应急监测方案,落实监测人员在岗待命,一有异常,立即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强化废弃口罩回收处置。在全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城区街道等公共区域59个,物业小区、开放小区425个,乡镇420个,机关单位86个。

开展举旗帜戴党徽亮身份活动,支部22名在职党员主动要求参与一线宣传、引导、排查等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党员到社区、小区和一线开展服务工作68人次,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利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谭德春带队检查利州金洞乡卫生院医废处置情况

昭化生态环境局

昭化生态环境局自疫情发生以来,印发《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值班值守、监管指导、应急监测、信息报送工作职责。印发了《进一步做好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有序、高效、规范应对和处置医疗废物。制定了《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方案》,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城区环境空气、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医疗机构环境等监测工作。

出动人员120人次,每日1次对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重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督促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废水管理相关要求,严防二次污染发生。对28个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检查指导1次,重点督促做好医废管理和废水消毒处理工作。每3天对12个镇中心卫生院开展1次监管指导。对柳桥医学留观点场检查指导7次,及时指导做好医疗废物、废水处置设施建设、消毒物资保障等准备工作。会同综合执法、住建等部门,对84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点、13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37处公厕的运行、消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对泉坝污水处理厂监测运行情况和柳桥留观点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废水消毒设施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昭化生态环境局局长邢斌到各医院检查指导医疗废物管理情况

朝天生态环境局

朝天生态环境局自疫情发生以来,成立疫情防控分指挥部,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从1月29日起,局班子全部成员和重点股室负责人到岗履职,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做好医疗废物监管、应急监测、单位职工摸排等防控措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对设有发热门诊的7家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及处置等工作。积极配合指导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区人口密集区域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153个,各乡镇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落实专人收集,城区、乡镇分别集中收集到社区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后纳入医疗废弃物统一处置,切实做到日产日清。

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环境监测方案(试行)》,每天密切关注环境质量状况和废气、废水处理机构污染物排放情况,一旦发生疫情,将立即启动应急监测工作。目前,环境质量及监测设施设备均无异常情况。

朝天生态环境局局长白浩志带队对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医废处置情况进行检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