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环保人: 90后"预备党员"在"疫"线谱写无悔青春

2020-02-11 10:2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战“疫”风采录】

广元环保人: 90后“预备党员”在战“疫”一线谱写无悔青春

---广元市青川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负责人 赵建华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青川生态环境局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进入到抗击疫情一级响应状态。从大年初一他们一直奋战在环境风险排查、疫情防控、防疫宣传一线,履职尽责、淬炼党性、初心如磐。90后的赵建华就是其中一个。

赵建华是青川县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负责人,在环保战线上已工作六年,同事们见证着他的成长,从一个毛头小子变身“靠谱担当”。此次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严峻形势,身为青川生态环境部门“执行中枢”,他高效执行局党组决策部署和各项应急保障任务,在抗击疫情大考中,他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全体干部职工,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履职是一份责任。大年三十,他主动向主要领导“请缨”春节期间留岗值守。主要领导考虑他孩子生病、平时照顾得少,建议由其他职工轮岗值守。他对领导说,大家平常都辛苦,我对单位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遇到啥紧急情况好处理,照顾小孩的事我会处理好。源于办公室岗位的预见和敏感,他关注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在持续升温,虽然广元境内此时还未现确诊感染病例。他请示领导赶着年三十晚拟定了单位的防疫工作应急预案,又到药店预定了口罩,检查完办公楼水电安全,忙完这一切已是凌晨12点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孩子早已酣然入睡……

果然,大年初一全县就召开了防疫紧急会议并发布了工作通告,生态环境局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部门,负责应急监测、饮用水源保护、督促医疗废物处置等监管重要任务。全员返岗,战斗打响。制发文件、组织会议、车辆调度、购买消毒剂、执法大队基础防护物资、预定盒饭、分发口罩、紧急工作安排应接不暇,他连妻子的电话都顾不上接。由于前两天他心中有所思考谋划,各项工作推进显得忙而不乱。各组人员奔赴一线后,赵建华又忙着拟制疫情期间环境保护倡议书,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严防环境污染加剧疫情发生。在做好县内疫情防控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作为办公室负责人,协助领导统筹推进其他各性工作,没有因疫情防控工作而落下其它工作,致使全局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

他的妻子虽偶有怨言但也理解他,他对妻子说:“谢谢你的理解,我作为办公室负责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奉献是一种情怀。抗击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全县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挨户排查“四类人员”。各乡镇卡口甚至通宵奋战。生态环境局二十几号人由领导带队深入医院、企业、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排查环境风险。他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想到2008年地震时,自己还是个高中生,在极度恐惧中迎来五湖四海的援助和鼓励。当下疫情严重,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能否组建成立生态环境局党员义务队?一方面协助所在社区开展排查,一方面到结对帮扶村做些实事,他的这一想法与单位主要领导想法不谋而合。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带领青川生态环境局党员义务服务队频频出现在贫困群众家中,出现在高速路卡口。在这10多天的防控战中,每天最早到岗的是他,最后离岗的还是他。“经历过大灾大难,更明白奉献的意义”他说。

冲锋是党员本色。随着新型肺炎疫情的高频扩散、医疗用品的持续增加,医疗废弃物处置显得尤为关键。“勇当阻击先锋,务必严防死守,杜绝二次污染,这是绝对底线!”青川生态环境局局长姚正学在全局防疫工作会上掷地有声。这是一场抗击病毒的硬仗,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环节的监管,势必是当下最紧要的工作,虽然青川还没有确诊一例,所有准备工作却要全部走在前面。赵建华将手中的工作交代给办公室同事后,又参与到医疗废弃物监管处置突击组中,与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奔赴各医疗机构、重点乡镇一线,全面排查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面对陌生而凶险的新冠病毒和从未经历过的抗击疫情工作,赵建华尽管内心有忐忑不安,但却从不退缩畏惧,在没有专业的安全防护用品的情况下,他协助同事们完成了乡镇12家医疗点排查任务,完成县城4家重点医院及污水处理厂的应急监测,摸排湖北及外地返乡60余人的信息情况并及时上报。排查过程中,细心的他发现各乡镇都没有专门的医疗废弃物丢弃点,他立即将这一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1月31日,在县爱卫办、生态环境局的努力下,全县各居民小区门口、街道、广场、人口密集区等新增200余个一次性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有效防范了废弃口罩“二次传播”的问题,为推动疫情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赵建华与同事们依然奋战在平凡而圣神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以“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和靠得住、顶得上、干的好”的姿态筑起疫情防控的环保大堤,诠释着“环保人”的初心情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