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环保人:使命在肩 抗疫有"鲜"

2020-02-17 18:18: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新年伊始,病魔肆虐荆楚大地,全国同胞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作为四川北大门的广元,面临着巨大的防控压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元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以战士的姿态奔赴一线战场。广元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二大队大队长鲜怀宾同志就是其中一位。

“同志们,抗疫形势严峻,医废处置监管是本次防疫阻击战中生态环境系统的核心任务,又到了我们这群监察战士上战场的时候了”大年三十,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王翠华接到局里的电话后,给支队的同志们第一时间吹响了集结号。

“娃啊,你必须要去现场吗,那里很危险啊,国家都让我们隔在家里,你偏偏要进去,万一你再被感染了,我们这一大家子可怎么办啊?”正在家里照顾老母亲的鲜怀宾沉默了,确实对于他来说,他现在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更雪上加霜的是,几个月前他的妻子被查出得了重病,也时刻需要人照顾,平时他工作忙,都是年迈的母亲和亲戚帮忙,好不容易熬到春节了,想着自己尽点为人子为人夫的职责,谁曾想,年三十年夜饭都还没有吃上,“出征号”就吹响了。“虽然,此时去医院是件危险的事情,然而,我们不去的话对社会是件更危险的事情,我是党员,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不去谁去啊”,这是他走之前给家里人说的一句话,其实他的家人们知道,这种时候无论什么理由都不可能把他拉回来的。

鲜怀宾带队检查指导医疗机构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广元主城区抗击疫情一线的十几家医疗机构,几乎全在我们大队的管辖之内,怎样处置一般医疗废物,怎样包装涉及疫情医疗废物,怎样掌握每日医疗废物数量,怎样确保所有疫情医疗废物做到日清日结,怎样保障疫情期间生态环境质量安全?”这位有着几十年现场执法经验的老队长思索片刻之后,他采取了现场督导和在线监控的“笨”办法,带领队员一家一家的跑,一家一家的叮嘱,并结合在线监测数据科学监管,他说:“只有在一线与医院站在一起,才能最短时间督导到位,最短时间掌握情况,同时以行动支持医院,为他们加油,只有掌握了各个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才能确保所有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才能保证我市人民的身体健康”。于是,从大年三十开始,你能看见他奔波于各家医院和在办公室一遍一遍汇总核实数据的身影,你能听见,他一声声对医院的嘱托与交代,你能收到,一家家医院每日定时的情况上报。截至2月14日,他带领全队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 ,开展现场检查26家次,现场发现问题30余个,督促整改30余个,他分管辖区未发生医疗废物环境安全事件。

鲜怀宾检查广元市第三人民医院废水在线监测设备

“鲜哥,你的口罩不得行,还整脏了,换一个呗”“换啥子哦,我可以一罩走天下,先保障你们年轻娃儿”,当队员们发现他的口罩已经用了很久之后,鲜怀宾同志这样打趣的回答到。个人防护物资的不足,没有阻止他深入一线,更没有阻止他作为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的劲头。在忙碌之余,鲜怀宾同志还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配合“双报到”社区,完成卡点值班工作,排查人员数百人,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讲述了生态环境执法人的坚守与无畏。

正月十五,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鲜怀宾同志的生日,当支队同志们在微信群里祝福老队长生日快乐时,他又一次扛着使命,逆行奔赴医院……

没有华丽无比的辞藻,没有振聋发聩的誓言,没有一句怨言,只有默默带领全队执法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大队长,只有愧对妻子、母亲的丈夫和儿子,因为使命在肩,所以一往无前,因为抗疫当前,所以党员有“鲜”!

鲜怀宾在“双报到”社区卡点值守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