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剑阁:“互联网+党建”实践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5 09:16: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实现了把全县干部拿在“手上”,看在眼里、了然于心里。实现这些,不是靠传说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但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2月24日,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这得益于剑阁党建工作依靠“互联网+”思维,将现行的前沿科技手段运用到了工作实践中。

绑在一个软件系统里,手机APP上管干部

在县委组织部同志的指导下,记者在手机搜索引擎里输入“剑阁党建”,成功搜索并下载了剑阁党建APP,安装成功后弹出“登陆账号”窗口,要求输入“账号”和“密码”。组织部干部任云耀介绍,系统有“管理”和“用户”两个账号,对应不同的密码。拥有管理权限的账号能够看到党建系统的所有子系统和各个窗口,并能够实现监督、表彰和评价等管理功能。“用户”密码则分配给每个干部,他们可以应用系统的平台资源进行学习、展示和相互监督。

“剑阁党建”手机APP终端只是整个互联网管干部软件系统的一个端口。系统的PC机终端不仅摆在干部的桌上,还将摆在方便群众监督的场所。在剑阁县剑门关镇,记者看到一个可触摸的大屏安置在政府门廊的大厅里,办事群众可就当天的办事结果给干部“点赞”或打“差评”。

在手机APP上的“干部日常管理系统”窗口右上角的“单位”菜单里点击“剑门关镇”,手机页面上出现镇党委书记梁赛等全镇的所有干部的子菜单信息。梁赛拿出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与电脑一项项对证,结果是相互印证的。前来办事的居民卫少能说:“通过手机公示干部的去向,对我们群众办事更方便。因为我们可以远程知道干部在不在镇上,不会走拢才找不到人。”

智能化终端管理,让我“压力山大”

系统还包含“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子系统。“刷新”手机屏幕,剑阁县163名“第一书记”正在干什么就能够在手机上看到。我们到该县城100公里外的鹤龄镇青木村验证“第一书记”杨玟的“工作日记”,她和所有第一书记感觉一样:“智能化终端管理让我‘压力山大’,这好像屁股后面随时跟拍着一台摄像机,它永不疲倦地记录你的行踪,倒逼你天天向上!”自己不敢懈怠,也不能偷懒。

鹤龄镇干部王圣威热情地说:镇上也有这个管理终端,他多次核实终端信息,不仅“工作日记”内容真实,而且管理系统终端软件附带的“政策支持”还发布了扶贫政策,“电商平台”活跃本地经济发展。

剑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建明告诉记者,只要有网络和终端设备,干部随时可拍下自己的工作现场,上传系统界面记载日志。实现了同级监督、上级监督、群众监督、专项监督,解决了下派干部村上不敢监管、乡上不好监管、原单位无法监管的问题。干部做出了实绩,组织部领导随时看到“眼里”,干部心里也踏实。目前系统功能齐备,运行状况良好。

评价的遥控板发给了每一个服务对象

系统随时“刷屏”、“痕迹化”管理干部。剑阁全县干部热情高涨。目前,剑阁县“第一书记”群体中涌现出杨玟、王富民、孙光春、王波等一大批优秀典型,先后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基层干部更把管理平台当成创业大舞台。依托“互联网+农业”模式,通过电商平台,推动土鸡销售等工作。

干部表示:“评价的遥控板发给了每一个服务对象,要想群众不换台,自己就得埋头干!”目前,系统因为使用便捷、易于添加、动态管理、功能齐备等特点,实现了党务服务“不打烊”,党员群众参加教育培训“不出门”,了解党史党情“不出村”的效果,让剑阁的党建管理立竿见影,功效显著。

剑阁县委组织部干部“解密”系统设计的初衷:运用互联网思维是推进党建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组织部抽调业务骨干8人组建调研组,深入全县57个乡镇实地走访党员群众、充分征求乡镇党委和第一书记派出单位意见,针对“服务能否及时跟上,管理能否落实到位”等难题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组成研发团队,先后6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在反复沟通的基础上投资20万元才研制成功这款系统。

据悉,系统还将升级至党建在基层的各项要求,“一网”无余。

(李必众郭育成记者郭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