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袁春华到杨村镇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21:03: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近日,剑阁县政协副主席袁春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巡视督导第五组组长白成沛,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伍翠蓉等一行,采取事先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到杨村镇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督查组走访了杨村镇官店村、长湖村、柏梓村近十户贫困户,对贫困户进入机制、评定程序,“户卡村册”等贫困户档案资料,镇村组干部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挂联人员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贫困户产业项目的发展状况等作了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与杨村镇党委书记李忠诚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了李忠诚就全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交流了督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官店村李自武家,督查组详细了解了李家进入、评定为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细致询问了致贫原因及产业发展状况,并与“贫困户帮扶明白卡”一一核对。当得知李自武为解决儿子的婚事,负债修建了楼房,自己又因患结核病需要花钱常年吃药治疗时,袁春华指出,镇村组干部不能只看到农户建有漂亮的楼房就认定为非贫困户,而是要进村入户详细了解真实情况,严格按照“六个清退,八个比对”,依照进入机制、评定程序实事求是地予以认定,务必精准纳入。

在长湖村,督查组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全面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生产等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侯思远、侯朝聪家谈到产业项目规划时,袁春华指出,脱贫必须要依靠产业,产业规划和发展要与家庭实际、群众意愿、市场需求相结合。在新进贫困户侯思顺家,当了解到他儿子侯全民要赡养父母、岳父母共四位老人,还要抚养读小学的孩子时,白成沛强调,当前社会保障体系还不能完全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他们还要依靠子女养老,对这些情况特殊的户子,一定要摸清真实情况,了解清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详细、准确填报相关信息,精准纳入并切实帮扶,让一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侯朝全家是伍翠蓉的挂联帮扶对象,但本人未在家,当了解到贷款近10万元新建了楼房,改善了居住环境条件,督查组一行很高兴,并叮嘱村支书要指导、勉励他家继续发展养殖产业,并根据市场行情适当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增收。督查组还到贫困户侯朝国的家中,亲切看望了88岁高龄的侯母。

在柏梓村杜玉龙、王勋章等贫困户家中,督查组重点核实了各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产业项目规划发展等信息;了解了镇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挂联帮扶人员等的工作开展情况;向村民宣讲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引导他们树立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早日脱贫致富;听取和收集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前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交流时,督查组认为,杨村镇和挂联部门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了脱贫攻坚系列工作,工作成效已初步显现。同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一是务必精准纳入。要尽快按要求核查清楚贫困户详细情况,该清退的及时清退,该纳入的一定纳入。二是户卡必须上墙。如实核对、录入“贫困户帮扶明白卡”信息,重新制作后尽快张贴上墙。三是因户施策帮扶。要把握和利用好政策,根据各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和规划产业项目。四是完善个户档案。要收集、整理、归档贫困户进入的个户申请、村民评议、村两委审定、乡镇审核、张榜公示等文字和影像资料。五是教育宣传务必到位。镇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挂联帮扶人员要经常进村入户走访和电话交流沟通,紧密联系群众,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所做的实际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要让群众清楚明白。

期间,督查组还与刘刚、董斌两位企业家考察了长湖村和柏梓村集体经济规划、发展事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