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法院开放日 邀请学生观摩涉毒品案庭审

2020-12-10 09:0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护航青春,与法同行

——剑阁法院开放日,邀请学生观摩涉毒品案庭审

青少年是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为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12月8日,剑阁法院开展“法庭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剑阁县职业中学的50余名学生,走进剑阁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现场,近距离旁听了一起涉毒案件庭审。

法槌敲响,被告人杨某、陈某被法警带入法庭,二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一案正式开庭审理。审判长通过规范、严谨的庭审程序和通俗易懂的法言法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充分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及被告人最后陈述,为在座的师生呈现了一个规范有序的毒品案件庭审过程。

庭审结束后,审判人员“趁热打铁”,就毒品相关的法律知识及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等知识对旁听学生进行普法教育,为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识别和危害,教育同学们要自觉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担任该案件审判长的杨伯河法官告诉在场的同学们:不同的人生阶段要做不同的事,青少年要学好文化技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千万不要触碰法律底线。毒品是世界三大公害之一,贩卖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要入刑,未成年人要学会自我保护,远离毒品,健康成长。并由此案展开,为同学们讲解更多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和涉及的法律知识,鼓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过旁听庭审,同学们表示,此次零距离观摩庭审,深深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神圣,同时也加深了毒品对家庭、人生带来的毁灭性伤害的认识。

“参加此次旁听活动,我第一次感觉到毒品离我们这么近,看到贩毒分子的下场,内心深受触动,今后一定要提高意识,引以为戒,远离毒品。”学生赵倩这样说道。

“走进法庭,近距离旁听庭审,让我深刻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今天这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我对毒品的危害感触颇深,今后一定时刻警醒自己,做遵纪守法的青年。”学生贾楗如是说到。

近年来,县法院不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法制宣传教育模式,通过法制讲座、现场普法、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此次活动,剑阁法院将禁毒课堂“搬”到了法庭,让同学们零距离了解毒品危害,提高禁毒意识,亲身感受国家法律对毒品犯罪的严厉打击,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与教育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