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元山镇首届剑橙采摘节开幕

2020-12-11 10:0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元山镇

打造剑橙现代产业示范区 美丽乡村新格局

日前,以“品天然剑橙 论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剑橙采摘节在元山镇开幕。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向中谷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开幕式现场还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欢快的歌声、优美的舞蹈、有趣的魔术使现场高潮跌起,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开幕式后,在园区引导员的引导下,大家纷纷走入剑橙种植基地,开启了剑橙采摘之旅,一排排整齐的柑桔树上,橙色的果实令人垂涎欲滴。

近年来,元山镇聚焦产业发展,在"一核两带三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上,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园、户办增收自强园“三园联动”模式,成功探索出“农产品+互联网”“产业园+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产业模式,构建起农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农旅一体化的美丽乡村新格局。

“以前我在广州那边打工,2017年剑橙园区在我们盘石村发展,所以就回来在这里干,把周边群众、各个村组剩余劳动力都带动起来了,一年都能挣够2、3万多块钱。”元山镇盘石村村民王泽华说。

柑桔产业园区的建设,不仅满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也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发展。“金秋砂糖橘、爱媛38号、血橙、耙耙柑"等特色品种的种植,不仅全力促进脱贫攻坚、也助推了乡村振兴。

“元山镇2017年成功引进深圳中谷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打造中国剑橙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区,建成2000亩核心示范园、2000亩农旅综合体验园、500亩柑橘新品研发实验园,基本形成集新品种研发、苗木培育、建园示范、技术服务、农资配送、品牌推广、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探索出“三去三来”(即:项目信息推出去,龙头企业引进来;乡情之牌打出去,成功人士召回来;合作理念抛出去,经济组织扶起来)产业扶贫新路径。直接或间接带动1000余农户建园入社,2000余人就近就业,年人均增收达2000余元,为全镇决胜脱贫攻坚、助农增收致富、促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典型示范。”元山镇党委书记马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