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古镇被授予首批"四川文创集市"

2020-12-11 10:0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近日,四川省举办首届文创大会并现场进行了文创集市授牌,剑门关古镇成为首批四川文创集市之一。

剑门关古镇文创集市位于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广元市剑阁县境内,是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剑门关-翠云廊国家5A级景区的核心重镇。集市建成区面积1.82平方公里,门面3250间,建筑总面积近40万平方米,以非遗传承、剑门根雕、剑门手杖、剑门布艺等非遗、文创类元素和剑门豆腐、剑门土鸡、剑门茶叶等生态旅游产品为主。

近年来,剑门关镇按照生态立镇、文旅兴镇、产业富镇、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和川北民居风貌总体定位,以实施“净化工程、美化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天网工程、畅通工程”等为重点,投资近3亿元分3期对古镇和景区公路沿线1800余户民居实施了集蜀汉、明清、川北民居风貌为一体的剑门关古镇风貌改造工程。同时,大力夯实基础施设,完善服务功能。建成生态停车位3200个,配套旅游厕所21处,设立景区游客咨询中心、医疗救助点、警务室。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实现小镇视频监控、通信信号、WIFI全覆盖。开通西成客专剑门关站、新县城至小镇客运专线,并在小镇建成加油站和充电站各2处。

如果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是古时剑门的写照,如今的剑门关则是“细雨骑驴入剑门,远游无处不销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