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纪委监委:严明换届纪律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

2020-12-15 09:03: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纪委监委:

严明换届纪律 为村级换届保驾护航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王晓芳)换届在即,纪律先行。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强,社会关注度、工作敏感度高,必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进一步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信访举报的查核工作,剑阁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采取五项措施固牢纪律防线回应群众关切。

成立快查快结小组。县纪委监委整合力量,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快查快结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彭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委机关领导、相关室主任和各片区纪检监察组组长为组员,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举报早发现早处理。群众对村(社区)“两委”提名人选进行信访举报的,县纪委监委将集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及时调查、核实、处理,7天内办结,为组织用人廉洁鉴定提供精准有力的依据支撑。同时组织工作督查,紧盯各个关键环节,全程纪律监督,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组建“处置工作队”。围绕快查快结,组建了6支信访举报“处置工作队”。委机关领导挂片担任队长,在普安、白龙、元山、鹤龄、下寺、武连等6个片区分别驻守,相关室主任和各片区纪检组组长为副队长,和乡镇纪委一起共同处置剑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确保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设置“换届信访举报箱”。围绕窗口前移,统一设置“剑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箱”,悬挂在各村(社区)显著位置,主动公开信访举报电话6600994。举报箱由各乡镇纪委巡回管理,每两日开箱一次,集中收取信访举报材料。各处置工作队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处置,并上报信访室分类处置。

开展《十个严禁》宣传。围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十个严禁》宣传,制发宣传单。督导各乡镇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展版、坝坝会等多渠道宣传换届纪律和要求。组织观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让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法违纪的警钟入心入脑。

下沉一线走访接访。选举日前,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工作队”将奔赴乡镇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声音,近距离接收群众意见,涉及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统一上报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对查证属实的,按程序报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快查快结工作领导小组,对相关提名人选依法动议。

“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换届不正之风问题会更加隐蔽。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碰底线”“越雷池”的人露头就打,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换届纪律工作,确保风清气正,推动形成“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