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演圣镇围绕六篇文章 打造"畜牧强镇"

2020-12-21 09:2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剑阁县演圣镇

围绕六篇文章 打造“畜牧强镇”

图为演圣镇枣树岭家庭农场场主李东昌养殖的肉牛

今年以来,剑阁县演圣镇按照市委“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规划和县委县政府“农业强县”总体要求,围绕“做优布局、做强品牌、做亮示范、做细引导、做深加工、做活营销”六篇文章,立足于打造“畜牧强镇”这一目标,促进全镇畜牧经济的快速发展。

该镇针对打造“畜牧强镇”过程中,在做优布局上,打造了全镇生猪产业带、肉牛产业片、肉羊产业线以及土鸡产业链;在做强品牌上,以三元杂交猪、西门塔尓牛、南羊黄羊、剑门土鸡等品种为发展重点,促进畜禽品质的快速提升。在做亮示范上,通过树标杆、树榜样,努力提高各养殖示范户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打造好示范点、示范片、示范带,以点带面,科学引导,充分发挥示范户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全镇畜牧业全面发展。

图为演圣镇智达养殖家庭农场场主李利华养殖的跑山羊

“近年来,我镇始终坚持以“产业兴镇”为抓手,牢固树立“畜牧强镇”这一发展目标,在稳定性发展生猪、突破性发展肉牛羊、大力发展剑门关土鸡上深下功夫。全镇预计年出栏生猪7万头,肉牛1532头,肉羊3500余只,剑门关土鸡20余万羽。”演圣镇党委书记吴路先说。

在做细引导上,政府部门做好政策引导,做好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业主的主观能动性,全方位做好畜牧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做深加工上,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成功人士的市场资源做深做实加工产业;在做活营销上,强化合作养殖,提升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畜牧产业发展利益链接机制,让所有养殖户团结起来,抱团合作,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等方式,依靠品牌优势,建立稳固的直通的销售渠道,既降低运营成本,又便于产品安全可溯。

据了解,目前该镇生猪、肉牛、肉羊、土鸡、土鸡蛋等畜禽及产品已销往成都、重庆、陕西、浙江、上海等各大市场,市场前景看好。该镇将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助民增收为目标,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全镇人民的共同致富和快速奔康。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市委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规划,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县委县政府“农业强县”的发展战略,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演圣力量。”吴路先说。(朱斗峰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