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三并行"聚合帮扶力量筑牢换届群众基础

2021-01-27 10:4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剑阁县积极探索“三并行”工作法,高效发挥帮扶作用,深入基层做实群众工作,助力全县36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取得巨大成效。

“阻疫”行动与政策宣讲并行。1月21日清晨,市交通运输局驻剑阁县羊岭镇桥河村第一书记冯源升将3600只口罩、6件酒精消毒液、办公用品若干,亲手交到村支部书记王均平手中。1月22日至24日,共青团剑阁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60余人,深入全县29个乡镇,充当换届选举中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勤务员、解说员、引导员,积极服务换届选举工作。在疫情防控与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全县6876名帮扶责任人迅速转变角色,采取走村入户、悬挂标语、广播宣讲等形式,积极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在务工人员返乡回家时,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到户掌握行程动向,落实防控措施,引导他们合法参与选举,依法行使权利。

“暖冬”行动与调研摸排并行。1月20日“腊八节”当天,市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杜非带领帮扶干部22人赴剑阁县木马镇庵子村开展换届政策大宣讲、脱贫攻坚大调研、“暖冬行动”大慰问活动,为99户贫困户送去大米、食用油、猪肉等物资价值6万余元。1月21日,剑阁生态环境局帮扶干部深入店子镇登高村、石岩村、元丰村、龙水村,为289户贫困户送去棉被、春联等慰问品。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从国家换届政策、人选资格条件、选举程序方式、疫情防控措施,一直聊到巩固脱贫成果、谋划乡村振兴。全县154个市、县帮扶单位,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重要时间节点,分批组织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帮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3万余户,驻村逐户摸排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施策逐一化解。

“清零”行动与风险化解并行。1月21日,县成教中心帮扶干部袁兵与剑阁县茶坪村贫困户任中信并膝而坐、耐心劝说,任中信脸上的愁云慢慢散开,心情也舒畅了。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剑阁县再次部署问题“清零”行动,全面“回头看”历年自查与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对影响换届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落实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双挂联”机制,逐一排查化解。帮扶力量与乡镇、村(社区)共同分析研判,针对部分群众思想认识上存在的困惑,主动上门与他们交心谈心,讲清选好班子、建强村级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重要性,为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刘克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