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集团”协作 提质赋能的办公新模式

2021-03-22 14:01: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贾海凡川观新闻记者燕巧

“入党材料复制件应该放卷里这个位置。”

“这句话表述还不规范,有些表述不清。你看,可以这样调整一下。”

……

近日,剑阁县下寺镇、剑门关镇、江口镇、汉阳镇、张王镇等5个乡镇的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在“集中办公区”里,共同研究案件工作的一幕。

“集团”办公模式效果如何?5天时间,17件未打码归档案件实现“清零”、3件信访件得到实质性突破、25个医院及学校完成精准画像……派驻下寺片区纪检监察组郭绍思尝到了甜头,这种办公新方式,工作时间有保障、成效很突出、能力大提升,同时还增进了友谊,干事创业有想法有激情,综合效果显现。

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部分乡镇纪信访办理不及时、案卷装档不规范、专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剑阁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作风治理,在全县6个派出乡镇纪检监察组、29个乡镇纪委,探索推行片区“集团”协作办公新模式,由面到点聚合力量,实现工作增效提质、干部队伍本领提升“双向目标”,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大化”。

“集团”协作办公新模式,即各派出乡镇纪检监察组在动态评估辖区内乡镇纪委履职尽责、能力短板等情况后,组织辖区所有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在某一个乡镇补短强基。同时,派出乡镇纪检监察组还明确一名副组长牵头负责2-3个乡镇,具体督促工作先进镇帮助落后镇、先完成乡镇帮助未完成乡镇,推动一个一个问题得到高效解决。

“齐头并进,一个乡镇也没落下。”张王镇纪委书记左文豪说,“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难题很快解决,专业化能力也得到提升。”

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集团”协作办公12次,深入马鞍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榕纪念馆接受教育7场次,56件案件全部归档“清零”。

“集中办公这种模式,就要从根本上系统解决乡镇纪委办案人力不足、履职尽责专业化能力不足等薄弱环节,集中时间,聚集力量,促推各项工作和案件审查、信访化解、监督检查等综合本领提升。”剑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鸿表示,将围绕县委“工作落实年”要求,一以贯之抓到底严到底,将好作风弘扬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