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90后检察官魏代平:检察官的责任是帮当事人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

2021-06-11 11:5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郑植译 王春波 记者 朱荣杰)6月9日上午,刚到办公室门口,魏代平就迫不及待的掏出手机给案件当事人打电话沟通案件的事情。

“就是想早点帮他们把事情解决掉!”每天接上百个电话,在魏代平看来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作为检察官,几乎中午不午休,即便是下班后,也要常常和当事人保持联系。

今年31岁的魏代平是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检察官。年龄虽小,却是从检八年之久的民事行政检察战线的一名老兵。

积极履职捍卫公平正义

“能吃苦,能干事,也能干成事。”黄莉是魏代平任检察官助理时辅助的员额检察官之一。

2019年4月,在“净水”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魏代平和黄莉用三天时间走完西河流域、巩河流域沿线的十几个乡镇。

“哪里脏、哪里臭,他就往哪里钻。”黄莉回忆,看见私设排污口乱排乱放的现象,魏代平不顾污水的恶臭,直接下到河道里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一天下来,“制服裤子被染得又黑又硬。”

“虽然当时他是检察官助理,但我认为他完全是一个优秀的检察官了。”黄莉评价道。

2019年,魏代平在对某火锅店生产使用“地沟油”案件进行刑事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该火锅店老板陈某某存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遂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该案件是广元市打击“地沟油”行动中第一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例,民事责任怎么界定成了此案的关键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魏代平前往四川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找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教授出具专家咨询意见书,明确论证地沟油存在毒性,对人体器官有害。

专家咨询意见书更好印证该案件存在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剑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某某提起承担销售金额十倍的惩罚性民事赔偿,起诉要求得到了法院支持。该案获评2020年全省二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20年6月,魏代平顺利通过入额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员额检察官。

一心为民情牵群众利益

2021年2月,魏代平接到某镇农民工王某的讨薪诉求。王某在该镇土地整理项目中务工,项目承包企业老板长期拖欠其工资1.8万余元。

收到该案后,魏代平立即前往王某家中询问了解情况。考虑到王某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家庭负担较重,通过检察机关支持其向人民法院起诉讨薪会增加王某的经济负担,且周期较长,魏代平决定此案以协商调解为主。

魏代平通过电话与该项目负责人唐某某进行多次沟通,向其阐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在他努力协调下,唐某某在一周后就支付王某工资1万元,余款分期支付。

“帮当事人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是检察官的责任。”在工作中,魏代平时常告诫自己。

2017年的一天,深夜十一点,魏代平接到女孩袁某的电话,电话那头的袁某情绪崩溃,嚎啕大哭。袁某当时在外地读大学,母亲在买房时被骗走十几万,母女俩的生活像天塌下来一般。

魏代平耐心地安抚袁某的情绪,告诉她可以通过哪些法律途径解决,未来的路可以怎么走。这通电话持续到凌晨一点。

事后,袁某和母亲按照魏代平的建议,通过法律途径成功追回了被骗的钱。袁某和魏代平也成为了朋友,生活中遇到一些难题也会找魏代平出主意。

在案件办理中,魏代平对当事人的诉求总是尽量满足,遇到当事人因客观原因难以收集证据向检察院申请收集,他总会亲自帮忙复印好、盖好章。通过电话联系他的,他也会发找好资料发过去,很多当事人都和他互留微信成了朋友。

冲锋在前彰显党员风采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魏代平的妻子怀孕5个多月,孕吐严重,家中长辈无暇帮忙照顾,平时都是魏代平回家为妻子做一日三餐。

此时,单位要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魏代平第一时间报了名,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当时领导和他同事们劝他别去了。

“你妻子才怀孕,需要照顾,去排查蹲点要接触很多人,多危险啊!”面对领导的关心,他却说笑呵呵的说“这也是我老婆的意思。”

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魏代平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指定的小区和卡点值守、测量小区进出人员体温和登记,协助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等每项工作都尽心尽力。

魏代平荣获第二届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第一名

任检察官助理期间,魏代平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200余件。2019年最忙碌的时候,他一个人承担了该部门三名员额检察官的辅助工作,遇到案件堆积的时候,经常加班到深夜,长期的高强度工作,魏代平的身体吃不消了。

2020年9月,魏代平左腰出现刺痛,他买些药吃了,一声不吭继续坚持工作。10月下旬,腰部刺痛感加剧,衣服挨着皮肤就像针扎一样疼。

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魏代平前往华西医院检查身体,确诊为腰脊椎神经病变,需要长期服用止痛药。看完病第二天,魏代平没有休息片刻,“手上的事情不能往后推”,又一头扎进繁忙的工作中。

八年的检察官生涯里,魏代平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作为监督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比别人更好学、更专业、更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就是检察官的生命线。”魏代平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