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法官任娓聪:行得端,走得正,对得起群众的一声“任法官”

2021-06-16 18:3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鹤龄法庭庭长任娓聪

四川在线消息(郑植译 王春波 记者 朱荣杰)上午刚开庭审理完民间借贷案件,下午要调解一起合伙纠纷,在午间休息的间隙,记者见到了任娓聪,1986年出生的她是目前广元市剑阁县最年轻的基层法庭庭长。

眼前的任娓聪,身材瘦削,步履轻快,一双眼睛透着一股认真劲儿。雷厉风行、尽职尽责、女汉子是任娓聪的同事张学对她的评价。

办案多年,我对每个案子都问心无愧

工作十年,任娓聪参与审理调解婚姻、家庭、合同、侵权等民商事纠纷案件千余件,2016年处理的张某与李某的离婚纠纷让她记忆犹新。

在该案调解过程中,被告李某的母亲突然情绪激动,抱着张某与李某1岁左右的婚生子小张某向法庭外的马路冲去,扬言要带着孙子同归于尽。当时任娓聪怀孕6个月,在李某母亲即将跑出去的瞬间,她冲过去一把抓住李某母亲,将其拉进调解室并夺下了小张某。

最终,经过长达四五个小时的法庭调解,双方均达成了解除婚姻关系的调解意见。临走前,李某母亲紧紧地拉着任娓聪的手说道:“任法官,刚刚的事真对不起,谢谢你救了我。”

谈起当时惊心动魄的瞬间,任娓聪坦言事后还是有些害怕,“但当时完全没考虑自己怀孕的事,只想到不能让他们出事。”这件事她一直没有告诉家里人,“不想让他们担心”。

在受理一起第四次起诉离婚案件时,男方威胁任娓聪,“如果达不到我的条件,就算判离了,你也脱不了干系!”女方跟她闹,“如果不判离,我也不想活了!”

任娓聪和同事跑了被告跑原告,多次到村组进行走访,发动村组干部和双方亲朋好友共同做通了两人的工作,最终达成了离婚协议。女方在领取判决书时激动地哭着对她说:“谢谢你让我从这段20多年的死亡婚姻中走了出来。”那一刻,任娓聪的眼眶湿润了,她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办理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

“办案多年,我对每个案子都问心无愧,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任娓聪坚定地说道。

近年来,任娓聪主审500余件民商事纠纷案件,无一错案和超审限,无信访案件。2019年,任娓聪被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郭兴利式的好法官”。

任娓聪(左二)进行上门调解

当一名基层法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撑得住事情

任娓聪所在的鹤龄法庭所辖4个乡镇,她一周大概要审理调解四五个案件,多的时候十余件。遇到复杂案件,有时会从早上审到晚上七八点。

白天,任娓聪忙着案件审理、证据核查、庭内管理、法治宣传等工作。遇到当事人行动不便,或者赡养纠纷等有群体教育意义的案件,任娓聪和同事就主动上门、巡回办案。

晚上,任娓聪就加班写判决书。“上班的时候,只要任庭长在鹤龄,她都会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张学说道。

任娓聪的丈夫敬双明是一名军官,一年回家一两次。怀孕时,任娓聪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照顾自己,“怀二胎时就没有把自己当个孕妇,天天开庭,有时坐到下午两三点才吃饭。”任娓聪笑道。

任娓聪工作繁忙,两个孩子由爷爷奶奶带着生活。今年春节期间,八岁的大儿子坚持要和她一起睡觉,但她担心自己的感冒会传给孩子就拒绝了。大儿子躲到被窝大哭起来,委屈地说道:“明天你又要出去上班了,我好久都见不到你,我想挨着你睡,你不和我一起睡,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当时我眼泪就流下来了,”任娓聪感慨道,“对家人,尤其是我的两个小孩,我还是有些亏欠的。”

成都的律所想聘请任娓聪,但她想了想,还是放不下法庭的工作。“当一名基层法官,真的要心怀为老百姓服务的理念,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撑得住事情。”任娓聪说道。

法治赶场,任娓聪和同事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对得起大家喊我的一声“任法官”

在工作中,任娓聪勤思考、善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力求提升案件审理效率。

新冠疫情期间,任娓聪在全县法庭首创出庭案件当事人签订“承诺书”制度,对疫情期间到庭的当事人前14天的行踪进行核实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承诺,该做法在剑阁县其他法庭得到大力推广。

任娓聪率先制定村级干部联络员制度,形成了以鹤龄法庭为中心,村委会,联络员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网络”,确定联络员34名。通过联系当地村干部,法庭及时了解当事人情况,既节省办案时间,又极大地解决了案件送达难的问题。

为了给法庭庭员打造学习阵地,加强法庭文化建设,任娓聪在鹤龄法庭成立了“悦读书屋”,建立读书周制度。平日里,她也很关心庭员们的日常生活,“她是个热心肠的大姐姐,经常提醒我们早上一定要吃饭,还教我们怎么做饭。”法官助理胡斌说道。

工作十年,对于怎样评价自己,任娓聪思考了一下,笑道:“算是一个合格的法官嘛,对得起大家喊我的一声任法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