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剑阁:“成长档案”助力年轻干部成熟成才

2021-11-30 17:5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朱荣杰 叶明靓)剑阁县探索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将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落在平时、抓在日常,全过程纪实干部个人成长“履历路程”,动态跟踪掌握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表现,为年轻干部成长成熟成才“奠基铺石”。

“巧”建档案框架,囊括干部经历“四棱八角”。年轻干部“成长档案”以干部基本信息材料、工作实绩材料、监督考核材料三大类别构建基本骨架,全面收录反映年轻干部成长轨迹的材料。采取“1+1+1”模式,与一般干部政治素质(个人诚信)档案、干部廉政档案化零为整,实现“三卷一档”,合并建档。深入挖掘干部人事档案、年度考核、挂职锻炼、评先评优等材料,根据各单位党委(党组)评价,制作干部日常考核、干部教育、工作实绩、工作总结等材料。截止目前,全县制作85后干部信息登记表、干部任免审批表1478份,填写工作实绩登记表2525份,分类整理不归入干部人事档案的零散材料1000余份,初步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432卷。

“动”装档案内容,更新年轻干部“成长足迹”。年轻干部“成长档案”由各单位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保管,实行专人负责、集中存放、统一编码,实时更新,设立专柜,一人一盒并制定电子档案目录。通过分类培训,一对一指导,全县培养档案“联络员”97名,变“坐等收集”为“主动收集”,实时报备,收集汇总年轻干部政治思想、学习教育、成长历练、干事创业等方面材料,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全年共更新收集年轻干部任免审批表4次,补充相关材料1100余份。制定常态化审核评估机制,采取“一季一审核,一季一评估,一季一推荐”的方式,每季度查档审档一次,综合分析研判一次,评先评优推荐一次,并及时将评估材料归入“成长档案”。多角度、最大化地运用分析研判结果,为发现干部,推荐干部,培养干部提供重要依据。通过查阅“成长档案”,各单位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优秀年轻干部514名。

“活”用档案成果,确保干部成才“有凭有据”坚持任前审核制度,前置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审核,实行任前联审联查机制,分别由组织人事部门、纪委监委、干部考察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实行联合审核,切实用“活”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将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重要参考依据。剑阁县鲜明“九个优先使用”干部选人用人导向,换届期间通过查阅“成长档案”记录,提拔重用85后优秀年轻干部186名,极大的优化了乡镇班子结构。《干部工作实绩登记表》和《负面清单》作为“正负清单”归入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时反映不同时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表现。查阅档案便能全面系统的了解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和动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及时提醒教育,进行心理疏导并跟踪了解改进情况。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重点栽培,通过“菜单式”培训、“一对一帮带”、组织谈心谈话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提供工作指导,不断增强干部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