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强化人社系统精准监督 打好“系统治理+”组合拳

2022-01-14 12:1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乐虹辰 王兰 何虹娇)2021年来,剑阁县人社系统根据全省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工作要求,在县纪检监察机关督导下,始终聚焦就业培训计划任务落实、培训机构虚假培训、培训过程造假、培训监管不严、培训质效不高、公职人员不依法履职等六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全过程精准监督,积极推动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打好“系统治理+”组合拳,系统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系统治理+联合管治”,夯实系统治理工作基础。在剑阁县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督导下及时成立了县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剑阁县人社局主动邀请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构现场督导,邀请乡镇、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对象召开座谈会。会议形成了党委主导、政府主抓、部门主责、纪委主推的工作合力。

“系统治理+重点施治”,破解系统治理核心难题。瞄准承训机构找重点,剑阁县纪委监委抽调专人全过程核查承训机构课时管理不到位、培训质量不高、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启动倒查机制,依规取消2家机构承训的资质。围绕公职人员不依法履职,通过对涉及就业培训公职人员全覆盖谈话、全覆盖自查自纠并上缴书面资料,发布限期主动说清问题公告。向承训机构、乡镇部门和社会发放《剑阁县人社系统治理意见征集函》等多种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共收集16条。县纪委监委针对问题线索,及时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分类施策,建章立制,确保治理成效。

“系统治理+问责警示”,营造系统治理工作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剑阁县人社局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培训里的“生意经”》《副局长的“攻心术”》等4部警示教育片、召开系统治理警示教育会5次。全系统通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破题,用身边的人和事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心存敬畏,廉洁履职。

“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为促进问题“当下改”,县人社局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责任清单,限时整改、全部销号。为助推机制“长久立”,该局还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台“3个办法和1个流程”。即:剑阁县《定点职业培训机构认定及管理办法》、《职业培训第三方绩效验收(评估)机构管理办法》、《职业培训监督管理办法》、《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申报拨付流程》。全县还举一反三,在人社系统内深入开展了问题剖析,进一步完善了人社系统首问责任制、履职责任清单、效能问责制等17项工作制度。编印了《剑阁县人社局干部手册》,推动了全系统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促进长效机制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