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途充满美和惊喜!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前3公里建成通车

2021-07-14 09:01: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鄢怀林 记者 杨鸿波)“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曾是广元市朝天区交通的历史写照。如今,蜀道不再难,更有了“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这一丰富内涵。

7月14日,记者在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项目建设工地看到,该道路前3公里已建成通车,宽阔平坦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上,车辆络绎不绝。朝天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已完成全线路基工程和桥梁工程的80%,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占总投资的67%,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近年来,为有效改善曾家山道路交通瓶颈,更好的促进旅游和农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朝天区启动实施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项目。该项目属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朝天建区以来实施的最大基础设施单体项目,道路讫于G5京昆高速七盘关互通匝道,止于曾家镇场镇,道路全长22公里,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12米和16米。全线新建大中型桥梁23座3800米,涵洞63道,平面交叉19处。

“汽车从旅游公路一路驶来,满眼尽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真是太美了。”7月13日上午,从成都自驾游来曾家山景区游玩的张先生,面对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曾家山的美景和旅游公路人性化的设计赞不绝口,张先生口中的旅游公路就是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张先生说,一条柏油路依山就势,顺其自然地嵌入了周围环境,驾车行驶在公路上,山风带着泥土的芳香透过车窗扑面而来,车辆一路攀升,让他进一步体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内涵。

“一路都是美景。”朝天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前3公里通车后,朝天区又对道路进行了绿化和美化,种植了3000平方麦冬草,建设标准草坪1200平方,投放小黄菊、一串红、风信子等花卉8万余盆。此外,还在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修建了门阙。

“驾车经过这段路时没了颠簸的感觉,也能跑的很快,舒适度很高!”刚驾车经过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前3公里的曾家镇大竹村村民王家平高兴地说。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设计时速80公里每小时,跑完前3公里仅需要2分钟左右,相比之前绕行经过中子镇场镇的中曾公路,路程只有原来的一半,时间也仅有原来的五分之一,且安全性大大提高。“我们太需要这条路了,希望他能更快的建成,这是一条便民的大道。”王家平说。

赵辉/摄

“路好走了,来的游客也多,赚的钱也多多了。原来由于远离场镇,路也不好走,只能种地,一年下来很辛苦还挣不上多少钱,现在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我在自家开了一个小超市,生意很好。”中子镇柏树村方华日用品放心超市老板张定富介绍,随着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的开建,他的小超市生意就越来越好。现在路通了,路过的货车、客商、游客越来越多,每天超市的营业额都在5000元以上,高峰时可达4万元以上。

“该道路是根据曾家山旅游资源分布、主体定位及交通基础设施现状,并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农旅文融合发展等战略进行规划的,全面推进了‘交通+农旅文’融合发展。”据了解,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解决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家山道路交通瓶颈问题,成为辐射带动沿线乡镇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旅游大道、生态大道。

一条路,串起片片美景,让游客留住脚步;一条路,展示人文历史,让游客加深记忆……这,就是人们向往的旅游公路。未来,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快速通道必将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