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交警发布中秋国庆自驾游交通安全提示

2021-09-17 11:24: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柯林)今年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节,间隔不长的连续假期加上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国庆出游高速免费政策,预计自驾游出行将会大幅度增长,为此,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日前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不放松疫情防控同时发布节日自驾游安全出行提示。

1、相关证件要带齐,莫让爱车带病上路。自驾车出游要注意做好出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带齐车辆和驾驶人等相关证件。由于一些车主没有养成“先检查车况再上路”的习惯,导致自己的爱车带“病”上路,为自驾出游埋下安全隐患。因此,出游前最好抽空给车辆做一次全身“体检”,检查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润滑油是否充足,底盘、刹车、方向盘等是否工作正常,在后备箱里带齐千斤顶、扳手、灭火器等工具。

2、切勿疲劳驾驶。一般来说,连续驾车超过2个小时,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反应迟钝,特别是中午和晚上,疲劳驾驶引发事故的几率更高。驾驶员困倦时,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容易出现判断失误,直接危及安全行车。公安交警建议,驾驶员在出游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确定好行车线路和休息站点,准备一点茶叶、咖啡。如要去较远的地方游玩,一辆车最好安排两名司机,轮班驾驶、轮流休息。

3、新手自驾出游更需谨慎小心。据统计,驾龄不满3年的新手普遍驾驶经验不足,引发交通事故的几率远远高于老驾驶员,尤其是在变道、超车和倒车时,容易忙中出错,因线路不熟和操作不当引发事故。公安交警建议,新手自驾出游,要注意观察路面,不要随意变更车道,最好能组队出游,不要单独出行。一旦发生险情,应及时向车队其他车友求助。

4、注意恶劣天气,确保行车安全。公安交警提醒:当驾驶员遇到风雨等恶劣天气时,要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不开违规车和超载超速车,随时收听天气预报及路况信息,以便采取必要的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做到早准备、早防范。

5、安全驾驶最重要。高速公路均已实行24小时不间断全程管控(高速公路小型载客汽车最高限速为120公里/小时,其他机动车最高限速为100公里/小时,交警建议小型载客汽车行驶速度为110公里/小时以下),在国省道、旅游景点的重点路段也设置了固定或移动监控设备。车辆在出游前如有超速等交通违法记录,请到附近公安交警部门设置的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理。

6、在自驾游途中遇到意外情况,千万不能因为害怕要负事故责任而选择私了方式。发生交通事故要及时报警,让公安交警来协商处理。

7、留意各类交通安全指示、提示,遇到交通受阻,听从现场交警指挥、疏导,不要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要夹塞前行。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及时通过媒体发布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交通路况信息,请留意收看。如您遇到交通安全方面的困难,请拔打当地报警电话寻求公安交警部门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