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 让朝天乡村孩子生命更精彩

www.scol.com.cn (2019-04-03 01:43: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这个三月,对广元市朝天区的孩子们来说,是快乐的、幸福的、美好而精彩的。因为,自 3月28日起,该区成功举办了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一开学,我们就把这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各年级组队进行集中训练。一般中午训练体能,下午训练技巧。孩子们很兴奋,天天盼着比赛。”朝天二小六年级足球队教练韩平说。

    乡村孩子们见了大世面

   “在开幕式上,我代表运动员在舞台上发言,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足球比赛,第一次见了大世面。”来自柏杨小学的薛金涛小朋友谈起他在开幕式上的发言,一脸幸福。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亲近足球、爱上足球,本着“人人参与,校校组队”的原则,本届联赛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呈现出参赛队多,运动员多,场次多,规模空前的良好局面。全区共有24所中小学校638名运动员,组成54支足球参赛队,共计9个组别88场次比赛。通过广泛宣传、集中训练、体验比赛,为孩子们搭建广阔的舞台,让乡村的孩子们走出来,开开眼界,见见世面,营造一种爱足球、踢足球、看足球、谈足球的氛围。

    “回朝天的路上,领队曹老师兴奋的讲起这两天的比赛情况,我听的热泪盈眶,碍于情面,我竟没好意思把眼泪流出来。”李家小学的何睿老师在感言中这样描述,“下午学校群里传来了好消息,李家四支球队,一个亚军、两个季军。家长群里一片欢呼,为李家小学点赞…… ”比赛对于乡村孩子们来说,其意义远远大于比赛本身。

    小球员心中播种下足球梦

    “今天,羊木中学和之江中学初中组男子冠军争夺赛真是太精彩了!铲球、传球、射门都有神来之笔。没想到孩子们的球技进步这么快!”一直在球场观战的李义江老师激动不已。近年来,为了提高学生的竞技水平,各学校都十分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有的学校利用大课间活动创编了足球操,适时操练;有的学校成立了校园足球社团,定期组织学生展示;有的学校聘请了专业的足球教练,努力提升竞技水平……磨刀不误砍柴工,练兵秣马好冲锋。为确保朝天区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赛前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多次召开领队、教练、裁判联席会议,落实好各项比赛细节;工作组职责明确, 严格比赛要求,合理设置赛事,做到了有条不紊,胸有成竹;东道主尽职履责,尽心竭力,服务周全,并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为比赛提供贴心服务。与此同时,为全面了解小队员们的体能和技艺,赛前对每位参赛者进行了技能测评,对达到技能评定标准的小队员们颁发了《校园足球技能等级证书》。

    正是因为有平时扎实的基本功训练,赛前的集中训练,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才有了如此精彩的表现,竞技水平较之以往得以大幅提升。“本次比赛,我一共攻进23个球。作为队长,我为我们球队感到自豪和骄傲。” 羊木小学女子甲组杨静说,“我们还要不断努力,争取能在市级比赛中获得更好成绩!我的梦想就是能进入专业足球队。”

    欢乐与阳光传递整个校园

    连日来,羊木教育园区绿茵场上,人奔球飞、你争我抢、呐喊欢呼,热闹非凡。传球、卡位、断球、铲球……虽然部分来自偏远乡小的孩子动作还不熟练,球技显得十分稚嫩,但他们积极拼抢,不甘落后、勇往直前的精神可嘉,脸上的笑容和阳光一样灿烂。

    “通过比赛,我们也从对手身上中学到很多,她们那种拼搏、那种坚持值得我们学习。”朝天二小五年级的小队员于冬梅说,“我们队友之间相互帮助,相互鼓劲,在比赛中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也是本次比赛意想不到的收获——让足球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该区坚持“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理念,在青少年学生中大力倡导“团结协作、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健康成长”的校园足球文化。此次联赛,在校园内外掀起足球运动热潮,让足球运动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是希望以足球为媒介,提升校园体育文化品位。尤其是为乡村孩子搭建舞台,让他们开开眼界,增长见识,树立起自信。”朝天区教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治国说。(董仙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