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共奏教育扶贫乐章

www.scol.com.cn (2019-05-13 22:22: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东西协作共奏教育扶贫乐章

---路桥—朝天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纪实

    “我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工作,上个月还拿到了4000元的工资。”在浙江省台州市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员的岗位上,18岁的张仁忠忙得不亦乐乎。张仁忠是朝天职业中学“绿田机械班”安置到路桥区的首批学子之一,他已经在该公司实现稳定就业。

    自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朝天区立足贫困县区实际,与台州市路桥区紧密合作,聚力党建引领、深化教学交流、推进职教合作、开展结对认亲,走出一条具有朝天特色的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新路子。

    跨越千里的同步课堂

     “同学们好!”“老师好!”5月8日中午1时30分,朝天区之江中学七年级八班的学生迎来了一堂特别的课外阅读课,与他们同上这堂课的还有千里之外的台州市路桥区第三中学七年级二班的同学,相隔千里的两地学子笑脸挤满了教室里的液晶大屏幕。

    这堂课由路桥区第三中学语文名师陈舒悦执教《城南旧事》,课堂上,陈舒悦老师对《城南旧事》这本书进行了简介,并通过引导学生读《城南旧事》中的片段,让学生们学会分析人物形象。课堂上,朝天区之江中学学生吴倩还回答了来自千里之外的陈舒悦老师提问。

    “这样的课堂,消除了我们紧张的心里,也让我们感到很有趣味。”学生何佳宜说,这节课,她收获很多,路桥区第三中学老师的教学方法十分新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了她对这篇课文的疑问,她特别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跨千里课堂”。

    “我们学校教学环境从硬件方面还是不错的,但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与路桥老师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之江中学同步课堂负责人罗正文说,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朝天区之江中学以与路桥区第三中学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共享的教学模式,至2018年年底两地同步课堂建立以来,已开课7次,之江中学参课学生达300余人次。

    支教名师的线下帮扶

    “感谢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但更需要感谢的是童老师,是童老师搭建了这样的爱心平台。”5月10日,朝天区之江中学七年级七班贫困学生刘雨阳的社保卡收到了来自路桥区爱心人士打来的200元生活费,与她同时收到这笔生活费的还有朝天区各中小学的55名贫困学生。这些爱心捐款都源自于朝天之江中学副校长(挂职)童保蔼的“小爱心,大公益”的贫困助学计划。

    今年39岁的童保蔼是路桥区蓬街中学副校长,2018年7月,在听到路桥区教育局招募援川教师的消息后,他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与另外5名教师来到了朝天区,开启了他们一年半的支教生涯。在支教过程中,童保蔼发现很多贫困家庭的学生连一个月280元的生活费都承担不起,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小爱心,大公益”的贫困助学计划应运而生。

    童保蔼尝试着将自己的想法以图文的形式发到朋友圈,很快就收到了一些爱心人士的关注。后来,在朝天各中小学校的帮助下,童保蔼对特困学生的家庭进行摸排,最后确定50多名学生进入了该公益助学项目,每个月都会有爱心人士将200元的生活费打到他们的社保卡上。

    不仅如此,为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给朝天区各中小学校,在童保蔼的倡议下,路桥区6名在朝支教名师还成立“路桥区援朝星火名师工作室”,6名老师根据自身特长,为朝天有需求的学校提供“菜单式”教学服务。去年以来,他们举办了《力争做一名智慧型教师》《教师应怎样听评课》《怎样进行课题研究》等专题讲座20余场。

    校企合作的就业培训

    5月9日,广元市朝天职业中学订单班“路桥·朝天校企合作绿田机电班”课堂上,学生们正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数控机床上实操。

    “这些学生,毕业就可安置到路桥区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业。”据广元市朝天职业中学培训安置处负责人唐明国介绍,“绿田机械班”实行的是订单式培训,课堂上所培训的知识,就是今后的就业技能,目前该班已有44名学生毕业,顺利地进入了路桥区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业。

     “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路桥-朝天劳务协作工作站与朝天职业中学签订了‘路桥区-朝天区’劳务协作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唐明国介绍,广元市朝天职业中学将根据路桥区用工需求,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群,开展电气焊工、建筑装璜、机械电子、三产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区累计培训291人,在路桥安置就业56人。除了“订单式”培养,路桥区还定期组织开展面向朝天籍农民工的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本领,实现技能脱贫。目前已开设3个劳务协作技能和电商培训班。对高中毕业的务工人员,计划在今年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开设大专班,帮助其实现学历提升。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东西部协作教育扶贫不仅让朝天贫困户子女享受到了路桥区的先进教育,还解决了朝天区的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培训的问题,也能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是一种共赢的“造血式”扶贫。这种多方联动、通力合作、精准发力、整体提升的教育扶贫新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朝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对朝天区教育扶贫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鄢怀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